EN
https://www.gov.cn/

甘肃:荒漠“彩虹”有效保护河西走廊生态安全

2016-11-15 13:2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兰州11月15日电(记者 程楠)寒风劲吹,电机轰鸣。在甘肃省景泰川电力提灌工程二期第一泵站,红、黄、蓝、绿4种颜色的8条压力管道如彩虹般伸入黄河隆隆作响。

从2001年起,景泰川电力提灌工程已连续16年向我国西北重要沙尘策源地——民勤跨流域调水近10亿立方米,为保护民勤沙漠绿洲和河西走廊生态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

多年来,依靠景泰川电力提灌工程,黄河水滋润了包括白银景泰、武威民勤等在内的多个县市,灌溉土地115万亩,成为灌区40多万群众的生存依托。

55岁的景泰县芦阳镇城北村村民郭梅告诉记者,过去没有电力提灌工程时,黄河两岸的土山上几乎寸草不生。现在逐渐入冬,“树啊、草啊枯黄了,说明有植被呢。”当地植被增加、土壤灌溉离不开这些彩虹般的压力管道抽出的黄河水。

从今年开始,景泰川电力提灌工程管理局启动了荒漠彩虹工程,给原本直径1.4米至1.8米不等的灰色金属压力管道涂上了鲜艳的颜色,远远望去,好似一支彩色排箫插入黄河。

景泰川电力提灌工程管理局工程处处长张茂林介绍,这道荒漠“彩虹”全长1.4公里,不仅外观好看,而且彩色油漆的防锈功能还可以有效保护这些压力管道。

事实上,早在2011年,景泰川电力提灌工程就被甘肃省水利厅评为省级水利风景区。

景电管理局副局长杨万勤表示,作为河西走廊的东大门,从今年起,该局积极探索景电水利风景区旅游扶贫开发新途径,积极推进景电水利风景区五佛寺主题公园荒漠彩虹工程等建设,为周边地区经济社会生态发展和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做贡献。

以旅兴水,以水助旅。通过对区域内资源合理有序开发和保护,景电管理局不但能保障水利工程安全平稳运行,还有望拓宽经营渠道,创造更多经济效益。“未来,我们将以水利工程景观为依托,建设集景观旅游、文化娱乐、生态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的生态文化旅游走廊。”杨万勤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