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述评:网络安全和网络发展需同步推进

2016-11-15 14:5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 黄堃)互联网的出现,被誉为与火和电一样,改变了人类社会。但正如原始人面对火时的谨慎,近代人使用电时的试探,网络的安全和发展也需要同步推进。

在即将于中国乌镇召开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日程中,既有数字经济这样的发展议题,也有专门的网络安全会议,就是两者同步推进的体现。

发展网络是全球大势所趋。在当今世界,互联网促进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有目共睹,各国也都在努力进一步推动网络发展。在美国,许多企业提出建设“工业互联网”;在欧盟,各成员国正努力打造数字单一市场;而在中国,则有我们熟悉的“互联网+”。

对此,更为普遍的说法可能是发展数字经济。不久前于中国杭州落幕的G20峰会,制定了《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提出要通过促进网络发展,进一步释放数字经济潜力。

互联网在带来财富与便捷的同时,也伴随着挑战与风险。且不说,维护年交易额近20万亿元人民币的中国电子商务正常运行,需要何等的技术监管投入,仅即时通信的管理,就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

没有认清互联网消极一面的代价是巨大的。虚拟的社交网络被利用,成为蛊惑人心乃至颠覆他国政府的工具;被美国监控的全球民众和多国政府,已怒不可遏;被网络不法行为盗窃财富和数据的企业或个人,则充满了不安和恐惧。

此外,网络恐怖主义也成为全球公害。一些恐怖组织通过网站、新媒体平台等渠道宣扬极端思想、交流袭击经验、招募年轻人,已对世界和平构成严重威胁。因此,第68届联合国大会进行《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第四次评审并通过决议,就写入了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的内容。各国应携手合作,决不能让互联网成为恐怖主义滋生蔓延的土壤。

很显然,各国都已明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但在国家战略层面,安全问题显然更重要紧迫。互联网已渗透军事、文化、政治、经济等各个领域。网络已突破传统意义上的国界线,是国家的一种“新边疆”,网络不安全,国家就不得安宁。

因此,网络空间主权成了当今时代国家安全的重要因素。中国最近刚刚通过的《网络安全法》,就开宗明义在第一条指出,立法目的包括“为了保障网络安全,维护网络空间主权和国家安全”。中国国家领导人也在相关讲话中说,要理直气壮维护中国网络空间主权,明确宣示我们的主张。

建设安全、有序的互联网已成为几乎所有大国的国策。越来越多的国家首脑强调互联网安全,甚至直接过问互联网和信息化建设。而许多国家已开始认真审视、借鉴和学习中国管理互联网的经验与主张。

全球化的互联网,需要的不是猜测或相信所谓某国某机构的“动机良好”,或者对互联网自主健康发展一厢情愿,而是立规矩、保安全、促发展。因此,全球网络的未来,必然是建立在安全与发展两者同步推进的基础之上。

相信在即将召开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讨论数字经济等网络发展议题的人们与网络安全相关会议的参会者不会只是擦肩而过,而是将共商网络未来之路。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