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球岩溶动力系统资源环境效应”国际大科学计划启动

2016-11-15 16:14 来源: 国土资源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1月14日,“全球岩溶动力系统资源环境效应”国际大科学计划启动仪式,在广西桂林的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举行。中国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分别致贺信,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钟自然,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彬,国土资源部总工程师、国际岩溶研究中心理事会主席彭齐鸣出席仪式。

姜大明在贺信中代表中国国土资源部对国际大科学计划启动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实施国际大科学计划是深化中国与有关国家在地球科学领域务实合作的实际行动,对于优化人类生存环境、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有效减少贫困人口具有重要意义。这是一项雄心勃勃的大科学计划,更是一幅岩溶地质科学造福人类的宏伟蓝图,主要目标是建立全球岩溶监测网络、攻克岩溶关键带科学难题、为人类利用岩溶资源提供科学方案和公共信息服务。

姜大明指出,兴利避害、造福人类是岩溶地质科学的历史使命。要紧紧依靠科技创新,与各国科学家共同努力,科学认识岩溶、合理利用岩溶、有效保护岩溶,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要以实施大科学计划和三方联合创建岩溶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为契机,携手并肩,各展所长,为推动国际地球科学发展和人类文明交流互鉴作出新的贡献。

姜大明表示,相信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始终如一的支持、有雄厚扎实的中国经验可供世界分享、有世界各国科学家的积极参与、有中国政府作为坚强后盾,国际大科学计划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李彬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所在岩溶石漠化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岩溶地下水调查和开发利用、岩溶地下水污染调查、岩溶塌陷地质灾害防治和重大工程建设、岩溶地质景观和洞穴资源开发利用,以及科技创新驱动发展6个方面对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的重要科技支持,并表示将一如既往支持国际岩溶研究中心的建设和发展,支持大科学计划的实施。

伊琳娜·博科娃在贺信中对大科学计划的启动表示祝贺,认为计划中开展的研究与合作,对克服人类共同面临的难题非常重要,相信计划一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彭齐鸣在启动仪式上介绍了“全球岩溶动力系统资源环境效应”国际大科学计划。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主席成秋明、东亚东南亚地学计划协调委员会秘书长阿迪查·素林坤姆也分别致辞。会议发布了《中国岩溶地质调查报告》《西南岩溶石漠化综合治理地质调查报告》。会议宣读了国际大科学计划倡议书,呼吁与会科学家要共同协商,推进大科学计划的完善与实施,形成合力,为应对岩溶地区的资源合理利用和经济发展贡献岩溶地质科学家的智慧与才华。

来自美国、巴西等11个国家的科学家代表共同签署了“全球岩溶动力系统资源环境效应”支持函,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桂林理工大学签署了三方联合创建岩溶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协议。国土资源部、教育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一带一路”国家外宾、广西国土资源厅、桂林市、国际岩溶研究中心等国内外代表参加了仪式。

与会代表随后参观了岩溶地质成果展和中国岩溶地质馆。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