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华时评:解决农民工欠薪在拷问社会良知

2016-11-15 16:5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 樊曦、齐中熙)又近岁末年关,农民工工资问题再度牵动社会神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12部门近日下发通知,将从2016年11月15日至2017年春节前在全国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这体现了党和政府维护农民工权益、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顽疾的决心。

欠薪何以难治,其中既有企业经营的原因,更有个别企业主昧着良心恶意欠薪的因素。一些建筑工程层层转包,形成了层层盘剥的“食物链”。处于“食物链”顶端的开发商和施工总包企业一旦恶意欠薪,处于“食物链”最底端的农民工往往受到最大的伤害。

自2002年以来,我国就对欠薪行为发起整治行动。2011年,“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被列入《刑法》。最近几年,每到岁末年关相关部门和地方都会组织执法检查;各部门也在逐步完善预防和处罚机制,欠薪在一定程度上有所缓解,但总体上仍屡见不鲜,屡禁不止,农民工讨薪的场景依旧年年上演。

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离不开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重视和法律法规的完善。但在完善制度设计、加大执法力度的同时,在社会道德层面培育对农民工“感同身受”的良知,同样无法取代。

要让全社会每一个人认识到,近3亿在城镇打拼的农民工,其中可能有我们的父母兄弟,或者是朋友同乡,他们辛苦一年,最大的期盼就是拿到辛苦钱回家。在他们背后,或许有正在等着学费上学的孩子,或许有急等着用钱的病人。扪心自问,他们的工钱能欠吗?!

当前,我们正迈向全面小康,农民工兄弟是全面小康的建设者和参与者,也理所当然地应当享受小康成果。工资动辄被拖欠不仅仅是他们自己面临的难题,更是小康路上全社会要共同面对的考题。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拷问的是社会的良知。每个人都应当以最大善意来对待农民工工资问题。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