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力推渝东南生态经济走廊建设

2016-11-16 07:25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重庆市政府近日发布《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生态经济走廊建设规划》,提出坚持“面上保护、点上开发”的原则,以绿色生态为本底,深度挖掘特色资源和特色文化,探索“产业发展生态化、生态经济产业化”路径,构建形成生态优美、特色浓郁、布局科学、集约高效的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生态经济走廊,努力建成武陵山特色经济示范区。

在重庆实施的五大功能区域战略中,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包括黔江区、石柱县、秀山县、酉阳县、武隆县、彭水县,面积约1.98万平方公里,总人口约364万人,是国家武陵山连片特困地区和重庆市唯一的少数民族集聚区,也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和重要生物多样性保护区。

规划明确了筑牢绿色本底、打造民俗文化生态旅游长廊、建设特色资源绿色加工长廊、建设现代特色效益农业示范长廊、构建民俗生态城镇群等目标任务。在筑牢绿色本底方面,重庆将加快构建武陵山脉生态屏障和乌江水系生态带;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生态公益林建设等生态修复工程;以乌江、郁江等河流为重点,推进水域湿地保护体系达标建设等。

渝东南旅游资源富集,旅游业成为各区县竞相发展的重要产业。按照规划,重庆将对渝东南旅游业实施“一体规划、整体打造、统一营销”,着力塑造“武陵风光、乌江画廊、土苗风情”三大主题旅游品牌,构建“步步皆景、处处宜游”的全域旅游大景区。

交通是制约渝东南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重庆将以旅游航空为重点,依托精品景区,在渝东南布局建设通用机场,打造一批独具特色的航空小镇。

重庆还将在渝东南地区发展以自然资源、生态资源为主体的资源加工转化产业,促进产业向特色工业园区集聚,沿产业链布局,并依托物流通道联动形成渝东南特色资源绿色加工长廊。同时,优化城镇空间格局,强化城镇承载吸纳功能,促进产业、人口沿交通干线向区县城、重点镇有序集聚,构建环境优美宜居、民族风情浓郁的民俗生态城镇群。(吴陆牧)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