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央环保督察动真格

2016-11-16 08:02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反馈4省区 问责2520人
中央环保督察动真格

尹志烨作(人民视觉)

今年7月,中央环保督察组首批进驻内蒙古、黑龙江、江苏、江西、河南、广西、云南、宁夏等8个省(自治区),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继11月12日向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反馈督察意见后,15日,中央环保督察组向河南省委、省政府,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江苏省委、省政府反馈了督察意见。其中,降低标准、落实不到位,自然保护区内违法违规开发,部分区域生态恶化等问题比较突出。截至目前,督察组转办的群众举报案件已基本办结,4省区问责2520人。

降低标准、落实不够

在内蒙古的督察中发现,对生态环境脆弱性、环境保护紧迫性和艰巨性的认识尚不到位。2013年以来,半数盟市党委常委会很少专题研究环境保护,有的甚至一年间没有研究环境保护问题。

在黑龙江的督察中发现工作部署存在降低标准要求的问题。如《黑龙江省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将国家要求的“到2020年底,县城、城市污水处理率分别达到85%、95%左右”降低到“80%、90%左右”。《黑龙江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方案(2016-2018年)》将钢铁企业烧结机和球团生产设备安装脱硫设施时间,由国家规定的2017年推迟到2018年。

在江苏省的督察中发现,长江保护部署推进不够有力,2015年长江江苏段41条主要入江支流中,劣Ⅴ类断面占比20.5%,较2014年、2013年分别上升6.9个百分点和11.4个百分点。

河南省不作为、慢作为问题比较突出。矿山环境治理工作滞后,大量废弃矿山没有及时实施环境修复治理。另外,为应对环境保护督察,商丘市有关基层单位采取简单粗放做法,产生了不良社会影响。

自然保护区违法违规开发严重

在内蒙古,89个国家和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中有41个存在违法违规情况,涉及企业663家,且矿山环境治理普遍尚未开展。大青山、西鄂尔多斯、甘草等国家或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内大量采矿企业直到2016年上半年才停止生产。

在黑龙江,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将湿地谎称为既有耕地,向上级申报在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实施开发项目,并获得批准,造成保护区内1万多亩湿地被毁。2012年以来,省农垦总局牡丹江管理局八五六农场、兴凯湖农场在兴凯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违规开垦耕地,造成2500多亩草地被毁。

局地生态环境恶化

河南省郑州市空气质量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排名中,从2013年倒数第十,一路下滑到2016年上半年倒数第三,成为全国污染最重的省会城市之一。漯河市颍河、鹤壁市卫河及汤河、平顶山市八里河等流域,2015年主要污染物浓度与2013年相比均大幅上升。开封惠济河,信阳黑泥沟、新申河,南阳梅溪河等城市河流水体恶臭问题突出。

黑龙江省仍有临时性垃圾堆放场所280余处,累计堆存垃圾9300多万吨,严重污染周边环境。牡丹江、鹤岗、绥化和黑河等4个城市2015年PM10平均浓度较2013年不降反升,其中绥化、黑河上升幅度分别达到13%和32%。

江苏省徐州市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严峻,但仍然违法违规建设不少高排放项目,尤其是新《环境保护法》实施后,仍违法建设焦化项目,对当地大气环境影响明显,徐州市县两级政府均未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处理。2015年,太湖流域内畜禽养殖污染严重。9000余家规模化畜禽养殖企业中,无治污设施的约占1/3。

根据督察组要求,各省区应根据《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要求,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30个工作日内报送国务院。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要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向社会公开。(记者 尹晓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