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省开展第一批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单位中期评估

2016-11-16 11:17 来源: 海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省开展第一批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单位中期评估
海南循环经济涌现新亮点

发展循环经济,是我国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对于全面提高海南生态文明建设水平、进一步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为适应国家及我省循环经济发展的新形势,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循环经济加快发展,自2013年以来,我省先后公布了3批30家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单位,开展循环经济示范创建工作。其中第一批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单位共16家,包括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市县、园区和企业。

近期,为全面了解我省第一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发展情况,总结并推广发展循环经济的先进适用技术和典型模式,指导试点单位进一步提高水平,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组织专家对洋浦经济开发区、呀诺达热带雨林文化旅游区、昌江华盛天涯水泥有限公司、中电国际新能源海南有限公司等16家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单位创建情况开展了中期评估工作。

“从中期评估的情况来看,通过创建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单位,我省循环经济发展工作取得了喜人成绩,在园区循环化改造、旅游景区循环生态发展、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以及生活垃圾处理利用等方面涌现出不少发展亮点。”省工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园区循环化改造显成效

按照我省循环经济发展相关行动计划,推进洋浦经济开发区等现有园区的生态循环化改造,是循环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园区生态循环化改造以产业链延伸为主导,以共生企业群为主体,鼓励园区基础设施、物流设施、信息服务设施的共享以及企业间副产物交换利用、能量梯级利用、土地集约利用、串联用水和循环用水、废水再生利用;根据园区物流、能源需要,加强与外部企业、园区、产业实现功能上错位耦合链接,完善循环产业链,着力形成多元化、多层次的循环经济产业链。

2014年年初,洋浦经济开发区被列为我省第一批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单位。同年年底,洋浦经济开发区通过国家评审,被列为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获得中央财政补助资金3亿元。

近两年来,洋浦经济开发区按照国家批准的循环化改造方案有序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工作,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并推出22个支撑项目,其中关键补链项目15个、公共服务设施项目7个,总投资约50亿元。目前已经完工13个,总投资约15.9亿元;阶段性完工的3个,总投资3.25亿元,已完成投资约1.63亿元;其他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争取在“十三五”期间完成园区循环化改造工作。

洋浦经济开发区一方面依托海南炼化大型炼化一体化装置,引进海南炼化60万吨聚酯原料、逸盛石化210万吨PTA和100万吨PET、汉地阳光23万吨基础油等重大项目,延伸石化产业链,带动特种油品、芳烃、精细化工等产业的发展,形成了“炼油-芳烃-PTA-PET-聚酯”、“炼油-碳4/碳5-精细化工”等循环经济产业链条,在废液、废水、废气回收方面,推进逸盛石化400t/h中水回用、海南宜净环保废酸综合利用、凯美特工业尾气回收利用等项目,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污染排放。

另一方面,洋浦经济开发区按照“林浆纸一体化”发展模式,扩大成品纸及纸制品比重,提高制浆的就地转化率,目前,洋浦已具备100万吨木浆、100万吨生活纸、100万吨文化纸的生产能力。在延伸产业链的同时,注重提高能源梯级利用水平及加强固废综合利用,形成了“制浆-碱液-发电”、“制浆—黑液等有机质—热电联产”、“粉煤灰/绿泥-水泥和新型墙体材料”等产业共生链,提高能源梯级利用水平以及固废综合利用。

景区循环生态发展显特色

海南作为全国第一个全域旅游创建省,有着丰富独特的旅游资源,但生态系统较为脆弱,发展旅游循环经济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在旅游景区循环经济发展方面,亚龙湾云天热带森林公园和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结合行业特点和实际,积极推进相关工作,取得可喜成绩。

“两个景区在规划设计、建筑施工、生产管理、营运服务等各环节均按照循环经济‘减量化、再使用、资源化’原则理念进行,在污水处理和回收、生活废弃物处理、清洁能源利用、节能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省工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在污水处理和回收方面,近年来亚龙湾云天热带森林公园和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狠下功夫,分别有5个污水处理站在运行,处理站均选用最新技术,处理后产生的中水、再生水再用于景区绿化灌溉,减少新水的消耗。

两个景区对生活废弃物的处理比较科学,生活垃圾首先进行分类,可回收的垃圾继续回收利用,不可再利用的垃圾直接送到垃圾焚烧厂或填埋场进行处理,其中亚龙湾森林公园产生的餐厨垃圾被运到三亚绿保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理。

在清洁能源利用方面,亚龙湾森林公园景区内运行的小型游览车有70%以上为电动汽车,同时正与郑州宇通公司合作逐步改造现有中大型柴油游览车为中大型纯电动游览车,目前已有两辆投入试运行;呀诺达在景区内铺设了70盏风光互补LED路灯,利用太阳能和风能等清洁能源发电照明,达到了节能环保的目的。

在节能方面,亚龙湾森林公园景区内度假村客房、员工宿舍所需的全部热水供应,均采用空气热泵系统与太阳能热管结合的方式供给,年可节约用电346750千瓦,约合51478立方天然气;呀诺达雨林一号酒店采用中央空调热水回用系统,该系统综合能效比为8.31,与普通热水锅炉相比可节能60%左右。

大宗工业固废利用不断深化

据初步统计,海南大宗工业固废年产生量分别为:粉煤灰120万吨、脱硫石膏35万吨、绿泥7万吨、铁尾(贫)矿近200多万吨、各类废石粉500多万吨。粉煤灰、脱硫石膏、矿渣、绿泥等工业固废的大量堆积,不仅占用大量的土地资源,也对环境和经济可持续发展造成巨大危害。工业固废中所含的有毒有害物质随水流入附近流域或渗入地下,严重污染水源,干涸后的尾矿、粉煤灰等遇大风还易形成扬尘。

列入第一批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单位的澄迈华盛、昌江华盛、昌江华润、昌江鸿启和蓝岛公司5家水泥建材企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积极挖掘大宗工业固废的利用价值,将废弃的粉煤灰、脱硫石膏、绿泥、铁尾矿渣变废成宝,成为海南消除工业固废的“清道夫”。

初步统计,5大水泥建材企业每年可消化粉煤灰、脱硫石膏、绿泥、铁矿渣、废石粉等工业废渣约443万吨,约占全省年排放的大宗工业固废总量的50%。

华盛公司是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的排头兵,自2006年以来,不但承接了国家《窑炉资源综合利用》项目课题研究并通过国家验收,还运用现代科技成果,对环境污染最重的粉煤灰、脱硫石膏、铁尾矿渣等多种工业废渣,分别进行热活化、机械力活化后成为水泥掺合料,实现对工业废渣的有效利用,其中昌江华盛、澄迈华盛2家企业生产水泥过程中每年可以“吃掉”海南工业固废233多万吨,包括脱硫石膏、铁矿渣、玄武岩废石粉等废渣,成为我省消纳和利用工业固废总量最大的企业。

昌江华润公司主要利用的工业固废有粉煤灰、脱硫石膏、铁矿渣和废石粉等,在此基础上,2014年华润启动绿泥利用的试验工作,累计处理利用4000余吨。去年12月,公司又获得省环保厅关于同意试烧洋浦某公司的危险固废PTA污泥的批复,公司计划于今年开始试烧系统建设,待处置废弃物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解决PTA污泥带来的环保问题。公司每年综合利用工业废物达到了62万吨,其中,铁矿渣23万吨、玄武岩废石粉19万吨、粉煤灰10万吨、脱硫石膏8万吨。

昌江鸿启公司对玄武岩废石粉、粉煤灰、脱硫石膏、铁矿渣等大宗工业废弃物进行综合利用,利用废物物代替原材料进行配料。同时,为华能电厂专门生产脱硫石灰石粉,华能电厂则向公司提供发电副产品——脱硫石膏和粉煤灰,用于生产水泥,实现内外互动、循环利用资源。公司每年可消化玄武岩废石粉23万吨、粉煤灰6万吨、脱硫石膏9万吨、铁矿渣11万吨,用于水泥配料。

2012年,蓝岛公司与海南大学联合成立“固体废弃物再利用技术研究实验室”和“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工程研究中心”,创新开发固废资源再生技术,成功申请获批的国家专利有3项,其中之一是成功利用造纸厂绿泥作为水泥混合材和环保蒸压砖的原料。此外,蓝岛还建立了固废信息服务中心和环境服务中心,提供固废处理技术、固废再生技术以及相关信息咨询服务等。公司每年可综合利用粉煤灰22万吨、脱硫石膏3万吨、绿泥5万吨、铁矿渣16万吨。

生活垃圾变身新能源

随着经济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垃圾量增长迅速。如何有效地对生活垃圾进行净化处理,已成为人们广泛关注的问题。在海南,中电国际新能源海南有限公司将生活垃圾焚烧转换成电能,不仅改善了环境,也实现了垃圾废物循环利用。

中电国际新能源海南有限公司位于澄迈县老城经济开发区内,每天焚烧处理海口约2000多吨的生活垃圾,年处理垃圾量达40万吨,利用余热年发电量1.58亿千瓦时,相当于每年节约标准煤5.7万吨,每年减排二氧化碳13.6万吨。

该公司一期项目于2011年5月投产,处理垃圾能力1200吨/天;二期扩建项目于2016年3月投产,处理垃圾能力1200吨/天。项目采用引进技术生产的机械炉排焚烧炉,配备两台蒸发量54吨/小时余热锅炉和两台功率12MW汽轮发电机组,总投资4.66亿元。

一、二期项目投产以来,项目机组运行状况稳定,各性能指标均优于设计值,处于国内垃圾焚烧发电企业领先水平。公司注重节能、环保、低碳,应用新技术15项,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奖4项,并荣获“2011-2012年度国家优质工程银质奖”。

根据规划,中电国际新能源海南有限公司计划建设三期项目,设计总处理能力1800吨/天,共有3条焚烧线,预计总投资8.3亿元。(小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