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苏省创新财政资金“花钱”方式

2016-11-16 13:18 来源: 新华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省创新财政资金“花钱”方式
无偿补助变有偿引导

2015年9月25日,作为我省深化财政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正式成立。这是我国首个采用有限合伙制方式运行的省级综合性政府主权基金。

一年多过去,该基金运行情况如何?11月15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省财政厅厅长、省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办公室主任刘捍东给出了答案:“省财政累计实缴出资93.92亿元。基金总规模达450多亿元,已完成对外投资82.65亿元(实缴出资30.9亿元)。较好地体现了财政资金的引导撬动作用,初步达到了基金设立的预期目标。”

省级综合性母基金应运而生

财政对地方经济的支持,长期来以直接无偿补助方式为主,财政资金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设立省政府投资基金,就是要变无偿为有偿,改补助为引导, 更好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和乘数效应,进一步提高其使用绩效。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作为省级综合性母基金,主要聚焦我省实体经济,支持经济平衡健康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根据投资领域和投资方式,基金主要分为区域协调发展、现代产业并购、现代农业发展三个业务板块。成立一年来,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已经显现,与11家银行签署了《投资协议》,银行将跟进投资2500余亿元。随着产业投资基金的招募和设立运作,将拉动社会投资1550亿元,可影响资金规模约4000亿元。

作为以政府为出资人身份参与的投资基金,处理好政策目标和投资回报关系至关重要。刘捍东表示,与社会资本追求快速、短期回报不同,政府投资基金以实现政府政策为主要目的,兼顾投资盈利。实际运作过程中不以逐利为主要目的,在同股同权原则下,将根据基金募资难度和投资风险程度,通过让渡部分收益,吸引社会资本投入。

投资活动多领域全面展开

设立省政府投资基金,重点支持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大投资项目,以及符合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国制造2025”江苏行动等战略规划的转型升级项目。

基金投资的主战场在省内。已发起设立产业投资基金,支持转型升级,可形成760亿元的产业投资规模。其中首期出资13.3亿元与无锡市、浦发银行共同发起太湖浦发股权投资基金,规模100亿元,突破性地实现省市联动、银政同股同权,其中银政同股同权被业界认为是相关政策的重大突破。南通江海产业基金、徐州老工业基地基金、扬州创业创新基金等已完成设立。新材料、智能制造、智慧建筑、医药与健康、知识产权等7个重点细分领域的产业投资基金招募工作陆续开展。

为落实国家战略,该基金以直接投资方式出资30亿元,联合南京、盐城、连云港市政府和10个社会投资主体,分别发起设立南京江北新区发展基金、中韩(盐城)产业园发展基金和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发展基金等3支区域性市场化运作基金,进一步撬动社会资本,可实现区域综合性投资总规模600亿元。

本着“接上去、引下来”思路,省政府投资基金主动对接国家级基金,出资26.75亿元参加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先进制造业投资基金和新兴产业创业引导等3支国家级基金,目前我省已有40多个项目入围、2个企业获得5亿元国家基金投资。

坚持市场化运作创新管理

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创新管理模式,坚持市场化运作,省政府层面设立基金管理委员会,负责宏观把控,基金具体运作则由专业基金管理机构负责。为保证省政府投资基金的设立引导和方向把控,省政府投资基金在省级组建基金管理平台,由省政府投资基金普通合伙人金财公司,与符合规定条件的管理机构先行组建新的基金管理公司,建立专业管理团队,作为区域协调发展基金投资管理的“省级平台”。

具体运作上,通过分层逐级的业务构架和灵活有效的合作模式,妥善处理政府与市场关系,放大财政资金杠杆效应,分散集中投放风险。截至目前,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已发起设立3支区域性综合母基金、4支特色优势产业基金、2支省级细分产业基金和1支农业基金,同时7个投资领域的产业投资基金也在紧张招募中。(记者 邵生余)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