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苏:试点一年,行政审批跑出“盱眙速度”

2016-11-16 13:27 来源: 新华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以方便企业和群众为落脚点
试点一年,行政审批跑出“盱眙速度”

企业办理建设许可,国内平均需要276天,而在盱眙最快只需32天。2015年7月,全国首家县级行政审批局——盱眙县行政审批局成立。一年多来,橄榄型政府治理体系已在该县呈现现实模样。

盱眙县委书记梁三元说,县行政审批局成立一年多来,共办结各类审批事项2.9万件;171项审批事项的审批环节和审批层次压缩50%,申请材料由326件减少到132件,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2016年5月,盱眙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顺利通过评估,受到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评估组高度肯定。

一枚印章,再造政府权力结构

过去,盱眙几乎每个行政审批窗口都收费,一年十几万到百余万不等。

“审批权在各家,容易带来搭车收费和腐败。”盱眙县行政审批局办公室主任李全柱说。2015年7月,经国务院同意和省政府批准,盱眙成立行政审批局,先后3批划转171项部门审批事项,实行集中审批;原20个单位75个审批科室精简为4个审批科室,235名审批人员减少到37人,53枚审批公章精简为1枚,再造政府权力结构。

行政审批局将分散在各个单位的审批权剥离出来,由一个部门统一审批,对外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进行“车间流水线作业”,大大方便了企业和群众。

通过顶层设计,行政审批局还消除了“权责交叉”“多头审批”和“审管分离”。几年前,有个老板来盱眙投资养老院,项目启动一年却没有办好一件手续。民政要求他先盖好房子再办民办非企业证书,而住建、发改委要求先办民办非企业证书再盖房子,相互扯皮,让这位老板不得不放弃。得知行政审批局理顺了关系,只需到一个窗口盖一次章,老板重新启动了项目。

集约化,“盱眙速度”领跑全国

过去办一个网吧,老板要先选址、装修,再申请现场勘查和公示,倘若不过关网吧便办不了,先前所有投入将全部“打水漂”。成立行政审批局后,流程得到优化,公示被提到第一个环节,选址后即进行,老板利用公示时间办执照、卫生、食品类审批。万一公示不过关,老板可避免承受租房、装修等损失。

淮安市编办主任张锋介绍,盱眙县行政审批局成立后,对审批事项进行物理整合和化学融合,建立了餐饮企业、商品房开发、工业生产企业、社会服务建设等12项最常见的项目集约化审批标准,固化各类项目办理环节、时限、要件、流程,让审批更简约、更高效、更便民。

比如,建一个工厂,需要办理营业执照、立项、环评、用地规划、图审、施工许可、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等若干项审批,甚至连许多参与审批的工作人员也说不清先后以及具体需要什么手续,有的投资者就因为没有办理有关审批被处以重罚。集约化审批后这方面有了模板,告知需要哪些审批材料,并提供最科学、最合理的项目审批路线图,让投资者等待时间最短、跑路最少。

盱眙县代县长朱海波告诉记者,在行政审批局成立前,一个投资建设项目从立项到验收要提交296份材料、经历100个审批环节、加盖108个章,全程需799天。现在,集约化审批只需42天,最快只要32天,速度只比全球审批效率最高的新加坡多6天。成立一家有限公司,过去办手续要11天,现在只要1天。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16年办理一个营业执照,最快的新西兰要0.5天,盱眙是1天。

有合有分,“盱眙模式”不搞一刀切

通过一年多的实践,盱眙县行政审批局探索建立了22项配套审批制度,其中双向推送、延伸告知、容缺受理等8项系全国首创,让平均办结时限减少70%。

“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目的是简政放权,推动政府责任归位,让部门利益归零。”张锋说,该县创新探索中充分尊重事实,不搞一刀切,以方便企业和群众为落脚点。

比如生猪屠宰检验检疫,是见到猪肉才“滚章”,可总不能叫各乡镇“小刀手”凌晨三四点把猪肉背到行政审批局的审批大厅来盖章;又如手扶拖拉机行驶证,也不能叫各地农民集中到大厅来考驾照、集中发证。“一枚印章能管审批当然好,有的并不适合这一方式,比如上述两项证照,许可权限还是要下放到各乡镇。改革创新,要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通讯员 周海军 记者 蔡志明)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