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颁布易地扶贫搬迁“十三五”规划

2016-11-16 13:30 来源: 广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区颁布易地扶贫搬迁“十三五”规划
投入660亿元 搬迁110万人

■ 实现两个“90%以上”: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的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搬迁人口规模占全区搬迁人口规模的90%以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搬迁规模占全区搬迁人口规模的90%以上

■ 严格执行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不超过25平方米标准;对于按照一户一宅方式安置的,户均宅基地占地不超过80平方米

记者11月15日从自治区发改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广西易地扶贫搬迁“十三五”规划》近日正式颁布。“十三五”期间,我区将投入660.18亿元,采取依托县城、重点镇、产业园区、乡村旅游区、中心村和插花安置等方式,实现全区移民搬迁110万人。

根据《规划》,易地扶贫搬迁的重点地区以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为主,其他面上县为辅。搬迁对象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搬迁为主,经精准识别需同步搬迁的其他农户为辅,鼓励各地实施整村(屯)搬迁,实现两个“90%以上”,即: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的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搬迁人口规模占全区搬迁人口规模的90%以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搬迁规模占全区搬迁人口规模的90%以上。预计2016-2020年,全区移民搬迁110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万人,同步搬迁的其他农户10万人,涉及全区13个市79个县、市、区。

110万人口的移民搬迁如何搬?《规划》明确,将群众“搬得出”向注重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致富”转变,依托新型城镇化建设、产业园区、现代特色农业、旅游景区、生态建设等,根据搬迁户意愿和选择,实施梯度安置,采取进县城园区景区搬迁、进乡镇搬迁、进中心村搬迁(包括敬老院、养老院安置)等搬迁方式,以集中安置为主、分散安置为辅实施搬迁移民,满足不同搬迁对象需求。同时,通过引导和扶持移民发展特色产业、增加移民的资产性收益、就业扶助、金融扶持、困难救助等手段,到2020年努力实现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贫困对象100万人全部实现脱贫。

“十三五”期间,全区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总投资额将达660.18亿元。对于移民新房“怎么建”的问题,《规划》提出将严格控制住房建筑面积,严格执行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不超过25平方米标准;对于按照一户一宅方式安置的,户均宅基地占地不超过80平方米。同时,实行“差异化”建房补助标准,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县(不含“天窗”县)和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工作县基准补助金额每人不低于2.4万元;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天窗县”、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享受待遇县基准补助金额每人不低于2.1万元;其他面上县基准补助金额每人不低于1.9万元。(记者 骆万丽)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