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财政部聘请14位法学专家担任法律顾问

2016-11-16 14:11 来源: 财政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财政部聘请14位法学专家担任法律顾问
财政部部长助理许宏才代表财政部党组为其颁发聘书

11月11日上午,11位法学界知名专家来到财政部,一一接过财政部部长助理许宏才代表财政部党组为他们颁发的聘书,正式成为财政部聘任的14位法律顾问中的一员。这也标志着财政部法律顾问制度正式启航。

许宏才说,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举措;是保障行政机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的有力支撑。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是改革的重点领域,涉及面广、影响范围大、社会关注度高,更加需要在法治的轨道上规范运行。中央印发《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财政部立即着手开展法律顾问队伍筹建工作,广泛遴选财税法、行政法、民商法、国际法等各个领域的专家,以期全面提升财政部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能力与水平。

许宏才指出,当前财政法治工作任务艰巨,财政部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全力推进的预算管理制度、税收制度、中央地方事权与支出责任制度三大财税改革,都与法律的制定与执行密切相关;亚投行、金砖银行等重大国际战略,也需要法治予以保驾护航。

“虽然这几年我们已着力加强法治财政建设,开展了一系列工作,推动出台了预算法、资产评估法,加大了预算公开力度等等,但与现代化国家治理的要求相比,法治财政建设依然任重而道远。”许宏才说。

他表示,希望通过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更好地推动以下方面工作:对重大财政决策、重大财政行政行为提出法律意见或进行合法性审查;参与立法,为财政部起草的财政法律法规草案等重要立法项目提供咨询意见;参与案件办理,为处置涉法涉诉案件,参与国内外合作项目洽谈,协助草拟、修改重要法律文书,防范法律风险,等等。

记者了解到,财政部共聘请了14位法律顾问,分别来自中国社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以及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等多家单位和高校。

来自中国社科院的法律专家作为法律顾问代表发言时表示,财政作为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涉及领域多,专业性强,自己被财政部聘为法律顾问,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一定尽心竭力,严守法律和职业道德,努力完成财政部交办的各项任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