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府与民间合力为三江源国家公园“肇事”野生动物“埋单”

2016-11-16 15:5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西宁11月16日电(记者 李亚光)在位于青藏高原的三江源国家公园,雪豹、棕熊等珍稀野生动物因生态向好而逐年增多。昔日难得一见的美丽生灵如今频繁出现在人类视野,牧民在欣喜之余也开始感到烦恼。

“近几年,牛羊上山吃草时常会遭到食肉野生动物的袭击。”牧民尕玛说。尕玛一家住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昂赛乡年都村,据不完全统计,2005年该村平均每户有4.6头牛被野生动物捕杀,最多的一户达到23头。

长期在青藏高原进行野外实地调研的北京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工作人员赵翔说,昂赛乡地处澜沧江源头地区,生态环境较为优越,被业界公认为雪豹在我国栖息最密集的区域,棕熊、草原狼等物种也分布密集。在近几年食肉野生动物捕食牲畜的“肇事”案例中,雪豹占比在30%左右,草原狼高达60%。

“这些‘肇事’野生食肉动物都属珍稀保护物种,捕食家畜时牧民既不敢上前驱赶,也不能做出任何伤害性举动。”杂多县县委书记才旦周说,按每头牛5000元以上的市场出栏价来算,牧民每年都要为此承受不小的损失。

今年4月13日,我国首个国家公园在青海省三江源地区设立,以探索科学、普惠、社会广泛参与的新型生态保护模式为最终建设目标。杂多县被划入三江源国家公园后不久,才旦周决定通过创新生态补偿机制引入更多资金、实现灵活分配,最大化减少牧民损失。

今年5月,杂多县“人兽冲突保险基金”项目启动,以年都村为试点。其中当地县政府、北京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各出资10万元为“肇事”野生动物“埋单”,牧民只需为每头牛支付不到10元即可加入保险。

为确保资金管理使用透明度、增强牧民参与感,杂多县政府在年都村进行公开选举,最终择出10位牧民成立保险基金管理委员会,负责核实野生动物“肇事”现场情况、向牧户分配保险金、公布使用情况等。

年都村村民及管委会经过讨论初步决定,通过现场认定的每头被捕杀成年牦牛可得到1500元左右的保险金,小牛则在500元左右。然而,若因牧民懒惰、疏忽等人为原因造成牲畜被捕杀的情况,保险金将不再适用。

“入冬后杂多县草木枯黄,食草野生动物纷纷下山转场到更温暖的地方,缺少食物的食肉野生动物将把目光更多转向家畜。”尕玛说,昔日每年此时他心里都压着一块沉甸甸的“石头”,但如今这块“石头”已经轻了许多。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安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