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开启通向未来的大门——“互联网之光”告诉你科技将如何改变人类生活

2016-11-16 19:5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杭州11月16日电(记者 朱涵、熊茂伶、吕昂)无人驾驶、虚拟朋友、脑机接口……互联网技术的日新月异,这些曾经看似遥不可及的科幻概念正在一步步成为现实。

15日下午,“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在乌镇开幕,来自全球310家企业参展,大会集中首发和展示了中国互联网发展成就和国际前沿、引领未来的全球互联网创新技术成果。互联网“黑科技”将深刻改造日常生活。

科技让生活更便捷。乌镇子夜路延伸段,17辆蓝白色相间的百度无人车一字排开。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百度无人车在国内首次在全开放城市道路的复杂路况下,实现全程无人工干预的L4级自动驾驶技术。

“在专业衡量体系中,L4级意味着产品已经达到完全自动驾驶的标准,是自动驾驶专业领域认可的真无人。”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主任研发架构师王亮说,百度无人车和普通车辆最主要的区别在于,车辆顶部的传感器就相当于一对“眼睛”,通过多种雷达、摄像头配合,可进行房源120米内360度无死角的三围感知。而后备箱中的无人车“大脑”,则会实时对障碍物的位置、类别进行预判,规划算法,计算出合理路线。

相关技术人员介绍,百度无人车最快能以每小时60公里的速度行驶,已经可以支持小雨、轻度雾霾的天气中的安全行驶,紧急情况下的反应时间仅需0.1到0.2秒。百度无人车之后还将对雨雪天气做进一步测试,积累更多里程。百度无人车有望实现三年后小规模商用,五年后大规模量产。

科技让交流更“心灵相通”。脑机接口、姿态识别技术已经不仅仅限于用“意念”控制机器,机器也能够更懂“人心”。一款翻译手套,让你“听”懂手语。

手语翻译手套是通过在手套手指位置的传感器,手背位置的芯片来识别三维手势动作,芯片识别了动作代表的意义后,通过蓝牙发送至手机APP进行文字展现和语音播放,实现实时翻译。经过半年左右的研发,翻译手套已能够识别300至500个日常常用手语。

“翻译手套若是运用到聋哑人的实际生活中,将会大大改善他们的沟通方式,这就是科技创新能够‘造福人类’的一方面。”手语翻译手套研发方、盈米科技总经理陈聪说。

科技让城市进化出“智慧大脑”。在本次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杭州“城市大脑”以大数据为基础,以城市交通为入口,试图打造一个更加智慧与宜居的地理空间。

城市数据大脑由杭州市政府联合13家企业开发,内核采用阿里云人工智能ET技术,可以对整个城市进行全局实时分析,自动调配公共资源,修正城市运行问题,最终将进化成为能够治理城市的人工智能。

2016年9月,城市大脑交通模块在杭州市萧山区市心路投入使用。初步试验数据显示,通过智能调节红绿灯,道路车辆通行速度平均提升了3%至5%,在部分路段有11%的提升。

交通拥堵,只是“城市大脑”迎战的第一个难题。“‘城市大脑’的目标,是让数据帮助城市来做思考和决策,将杭州打造成一座能够自我调节、与人类良性互动的城市。”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