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省工业转型升级“十三五”规划》发布

2016-11-16 20:03 来源: 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省政府新闻办11月15日举行《河北省工业转型升级“十三五”规划》解读新闻发布会,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新闻发言人王建分对规划进行了解读。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我省将实施“十四个重大专项”和“百千万亿”助力工程,到2020年,工业转型升级取得重大进展,基本建成全国新型工业化重要基地和华北现代制造业基地, 基本形成以高端化、智能化、服务化、绿色化为主要特征的先进制造业体系,基本形成与京津优势互补、分工协作、创新驱动、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

“十四个重大专项”为转型发展实施关键

王建分介绍,“十三五”期间我省工业的发展导向核心是“十二大重点领域”:根据国家重点鼓励发展的产业类型,我省明确了“先进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产业、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7个具有比较优势领域的发展重点;改造提升4个传统产业:推进钢铁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发展石化产业、塑造消费品工业竞争新优势、提升建材行业发展水平;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

《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期间我省工业转型发展的实施关键,核心是“十四个重大专项”。包括京津冀国家大数据综合实验区建设专项。

产业转移承接示范专项。推进产业链协同创新专项。城市试点示范专项。制造业创新体系建设专项。工业强基专项。智能制造专项,对接国家《智能制造工程实施指南》, 到2020年,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达到1500家,工业机器人密度达到每万名员工使用机器人60台。“互联网+”协同制造专项,鼓励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新型制造模式、服务模式及试点示范。到2020年,培育省级试点示范项目100个。绿色转型发展专项,对接国家《绿色制造工程实施指南》,到2020年,创建10家绿色工业园区和100家绿色工厂,建设100个能源管控中心,以企业为主体的绿色制造体系初步建立。服务型制造专项。压减过剩产能专项,继续推进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结构调整方案, 2017年底前,完成国家下达的压减钢铁产能6000万吨、水泥产能6000万吨、平板玻璃产能3600万重量箱任务。新一轮重大技改升级专项。质量品牌提升专项。优势产能国际合作专项。

“百千万亿”助力工程打造发展顶梁柱

“十三五”期间,我省将实施以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元企业、超千亿元基地(园区)、超万亿元产业为支撑的助力经济增长工程,着力培育有核心竞争力的工业实体经济,确保经济平稳增长、结构向好、效益提升,打造经济发展顶梁柱。

我省将扶持一批超10亿元的行业龙头企业、超50亿元优势企业进档升级,扶持京津转移和产业化新建企业“落地开花”。大力实施高新技术产业倍增、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通过实施苗圃、雏鹰、科技小巨人等工程,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裂变式增长。到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元企业达到100家以上,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小巨人企业分别达到8万家、3500家、4000家,形成优强企业主导、大中小企业协调发展格局。

借力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我省将优化整合全省开发区,充分发挥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国家级开发区承接转移引领带动作用,通过实施“一县一区”、“一区多园”等,优化园区功能,强化产业链条,推进“腾笼换鸟”,努力形成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培育壮大唐山动车城、石家庄生物医药、保定汽车等一批千亿元以上重点产业集群。到2020年,培育100个省级以上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主营业务收入超千亿元产业基地(园区)达到20个以上。

“十三五”期间,我省还将聚焦重点领域和突破方向,以汽车、高速动车、新能源装备、工程机械、专用设备等为重点,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打造万亿元产业;以精品钢、钢铁新材料为重点,做优做强钢铁产业,提升质量效益和节能减排水平;以基础化工、精细化工为重点,做大做强石化产业,力争主营业务收入超万亿元。实施新兴产业培育壮大计划,以大数据、新型显示、生物医药、通用航空、高端装备等50个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为主要增长点,激活产业发展乘数效应,打造成万亿元产业。(记者 张云凌)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