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省举办“中州筝派”系列活动

2016-11-16 21:40 来源: 河南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1月9日至11月11日,集古筝学术讲座、音乐会、研讨会于一体的国家级非遗项目“中州筝派”系列大型学术活动首次在河南举办。

该次古筝系列活动由省文化艺术研究院主办,省民族管弦乐学会承办,黄河科技学院音乐学院协办。来自北京、东北、内蒙、湖南以及河南等地大中专艺术院校、专业艺术表演团体、业余社团组织的近千名从事古筝研究、教学、演奏的专家、教授、教育家、演奏家及爱好者,聆听了国家级非遗项目“中州筝派”传承人曹桂芬、曹永安主讲的“曹派”古筝演奏特点、古筝教育家赵曼琴老师讲授的《河南筝曲的音律、音乐处理及其现代演奏技法的结合》、中央音乐学院李萌教授主讲的《古代文献筝乐与传统筝乐流派》讲座,并欣赏了丰富多彩的充满河南特点的传统筝曲和新创作筝曲。音乐会中河南省籍青年演奏家刘颖、陈霞、赵冠华等与中央音乐学院绿手指古筝乐团个演奏,让大家欣喜地看到了“中州筝”在青年演奏家手中的传承发展和筝的现代技巧的演奏魅力。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化部“文化奖”、全国“金钟奖”、中国国际器乐大赛“金奖”及省级器乐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分别演奏了《远行》《暗香》《红水河狂想》《黄河魂》等三十余首传统、改编、原创的古筝独奏曲,精彩的演奏赢得了台下观众的一次次热烈的掌声。

做为此次活动的一个总结,11月11日上午,“中州筝派”当代传承发展研讨会在河南饭店举行,与会专家和古筝艺术家先后进行了发言,围绕“中州筝派”的界定、演奏特点、中州筝派的传承和发展进行了研讨。

据悉,以国家级非遗项目“中州筝派”为主题,三场学术讲座、三场古筝音乐会、一场研讨会共七场系列活动,在河南尚属首次,这将对“中州筝派”的传承与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