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将推动每个贫困县乡村形成特色产业

2016-11-16 23:0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 董峻、侯雪静)1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将建立健全产业到户到人的精准扶持机制,以市场为导向,发挥农民合作组织、龙头企业作用,因地制宜发展农林、旅游、电商等,推动每个贫困县、乡、村形成特色产业和拳头产品。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是脱贫的主要依托。根据中央部署,“十三五”期间我国将重点通过发展产业脱贫3000万人左右。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把产业扶贫工作作为脱贫攻坚的八大重点任务之首。

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表示,产业扶贫是其他扶贫措施取得实效的重要基础。易地搬迁脱贫、生态保护脱贫、发展教育脱贫等这些扶贫措施持久见效,归根到底必须要有产业作为支撑,否则贫困户增收脱贫就成了“无源之水”。发展产业有利于激发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变“输血”为“造血”,从根本上确保脱贫效果持续稳定。

为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农业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等九部门联合印发了《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促进精准脱贫指导意见》。目前,各地省县两级产业扶贫规划已经基本编制完成,有的还编制了农业、林业、旅游等专项规划,形成了“1+N”的产业扶贫规划格局。

国办印发了《关于支持贫困县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的意见》,农业部也专门印发了相关的贯彻落实文件,并在一二三产业融合、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建设、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等文件中明确向贫困地区倾斜,初步形成了资金、项目、金融、土地等新的多元政策支持体系并整合向基层倾斜的格局。

近期,农业部将总结一批产业脱贫范例,举办系列产业扶贫范例现场推广会,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同时,联合京津冀三省市政府共同启动《关于加快环京津贫困地区发展特色农业扶贫共同行动(2016-2018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