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前10月北京服务业占GDP比重超81%

2016-11-17 07:43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前10月北京服务业占GDP比重超81%
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7.3%,快于全市经济增速0.6个百分点

2015年9月,北京正式启动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并针对试点方案确定了3年期141项试点任务。截至目前,已经实施118项,实施率达83%,完成103项,完成率达73%。

11月16日,市商务委主任闫立刚进一步披露北京服务业发展的最新成绩单。2016年1月至10月,北京服务业GDP占比超过81%,接近国际大都市发展水平。2016年前三季度,北京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3%,快于全市经济增速0.6个百分点,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金融业等优势行业继续发挥重要支撑作用,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合计为55.7%,率先构建了与经济新常态相适应的服务业发展格局。

引进来

95%的外资流向服务业

全球最大的银行卡支付机构VISA在京落地,国内首家外资控股的飞机维修合资公司成立,外籍高端人才踏上永久居留“直通车”……随着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国际高端要素在北京集聚。

市商务委主任闫立刚介绍,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围绕北京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定位,选取契合首都发展方向的六大重点服务领域,通过降低或取消外资股权比例限制、部分或全部放宽经营资质和经营范围限制,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提升首都服务业整体供给水平。

为了简化外资企业办事流程,市商务委和市工商局联合推出外商投资企业格式化审批和一体化互认模式,申报材料精简一半,办理时限缩短3至5天。同时,通过管理权限的下放,北京成为全国首个所有地市级工商部门均取得外商投资企业等级管辖权的地区,企业就近办理业务成为可能。

据统计,2016年1月至10月,北京服务业引进外资122.9亿美元,占全市实际外资的95%。其中,六大重点开放领域新引进外资项目数占全市的76.9%,科学技术、互联网和信息、商务和旅游以及文化教育等服务领域引资分别增长63.8%、1.4倍、1倍和1.1倍。

走出去

科技服务业迈向发达国家

在“引进来”的同时,北京企业“走出去”的劲头儿也更足了。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北京市的科技服务业正在积极开展国际化布局,迈出国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以全球视野吸引创新资源集聚。

据了解,中关村创业大街的入驻机构与10余个国家的20余个机构合作,通过基金共建、联合孵化等多种方式,在美国、以色列等国家设立了4个分支机构、9个办公室,累计孵化了5个国家的20余个外籍团队。目前,中关村发展集团、天使汇、瀚海科技园、启迪之星等超过三分之一的北京众创空间、各类孵化器已经在世界主要发达国家设立分支机构。

北京“高精尖”的优势也在国际舞台上逐步凸显。2015年,北京的技术出口覆盖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30个为发达国家和地区。

“2016年,北京在国内首次推出境外投资备案网上‘一口受理’改革。”闫立刚告诉记者,本市外资企业驶上了“境外投资直通车”,只要登录市发改委或市商务委任何一家网站就可同时申报,企业由过去一个项目跑3至4次减少为1次,申报内容压减了50%。

闫立刚介绍,2016年1月至9月,北京的双向投资结构优化,呈现新趋势,对外直接投资137.5亿美元,同比增长94%。自8月份起,对外直接投资已超过实际利用外资,并且2016年将首次实现全年双向投资“出”大于“进”。

区域协同

共推京津冀全产业链服务

“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进行的。” 闫立刚表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积极探索产业区域协同的服务业开放改革模式,为企业提供全产业链服务保障。

北京已联合天津、河北创立医药企业“研产分离、注册地监管”的异地许可与监管模式,推出企业在京津冀地区跨境设置生产基地等12项先行先试政策,形成了医药研发服务在北京聚集、医药生产环节向津冀等周边地区布局的联动发展格局。

此外,北京还联手津冀进行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三地企业可自由选择申报、纳税、放行地点,跨关区通关时间节省了30%。

而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一个更直观的好处是,北京和天津的离境退税服务已经在京津两地互联互通,境外游客在京津两地购买退税商品可自由选择离境口岸并享受退税。(马婧)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