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十七届全国留学人员创业园网络年会暨2016中国海外人才创业园年会在宁波召开

2016-11-17 10:08 来源: 科技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6年11月11日,由科技部火炬中心、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人社部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国家外国专家局经济技术专家司、中国国际人才交流中心、致公党中央宣传部、致公党留学人员委员会共同指导,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联盟、宁波国家高新区(新材料科技城)管委会共同主办的第十七届全国留学人员创业园网络年会暨2016中国海外人才创业园年会在宁波召开。国家外国专家局中国国际人才交流中心副主任高鹏飞代表联盟指导单位讲话,宁波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仲朝致辞。科技部火炬中心副局级调研员段俊虎、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外国专家局、致公党中央等部委部门和宁波市有关领导出席会议,来自各地留学人员创业园、留学回国服务机构、孵化器等单位的代表200余人参会。

本次会议以“优化双创软环境,构建特色新生态”为主题,结合当前“双创”发展形势,着重探讨海外人才回流新趋势和新特征,研究如何加强留学人员创业园的服务专业化和资源国际化,打造多样化众创空间,构建特色产业生态圈,汇聚领军型人才团队,形成开放协同的机制和格局,建设具有区域带动作用和全国示范效应的创新创业新高地。

会议同期举行了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联盟第三届第一次成员代表大会。联盟秘书长郎靖介绍相关工作进展,并发布了2015年度全国留学人员创业园建设情况相关数据。据统计,截至2015年底,全国各地挂牌并实际运营的各级各类留学人员创业园总数达到298家,累计孵化企业超过4万家,在园企业超过2万家,有超过5万名留学人员在园创业和工作。

大会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联盟章程,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北京市留学人员海淀创业园成为理事长单位,清华留学人员创业园等30家单位为副理事长单位。科技部火炬中心副局级调研员段俊虎宣读新一届理事会组成单位,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任孙建明为联盟上一任理事长北航留学人员创业园主任李军颁发了“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特殊贡献奖”。

科技部、教育部、人社部、国家外国专家局、致公党中央等参会领导共同为“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发展专项基金”揭牌,国家外国专家局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基金会主任苏光明介绍了基金的情况。据悉,该基金由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基金会与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联盟共同建立,规模2000万元,用于鼓励和支持留学人员创业园及相关企事业单位,围绕园区服务体系建设、海外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人才引进,开展培训、实习、讲学、科研合作等国际人才交流项目。

科技部火炬中心孵化器管理处处长陈晴、中国科学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服务创新研究部主任蔺雷、北大留学人员创业园总经理王国成、武汉留学人员创业园主任曾莉、成都留学人员创业园主任缪晓波、宁波激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彦,分别以“完善创业孵化体系建设,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第四创业浪潮与留创园发展之趋势”“科学服务海外人才创业”“提升孵化服务,聚集海归人才”“成都高新区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建设”“筑梦正当时,双创圆宁波”为题,围绕会议主题做了报告。

会议最后举行了会旗移交仪式,第十八届全国留学人员创业园网络年会将于明年在安徽省芜湖市举办。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