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雁行破阵”:新能源汽车产业驶入陕西时刻

2016-11-17 14:05 来源: 陕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不知不觉间,西安市民悄然发现,原来黄绿相间的出租车大军里,多了一抹跃动的天蓝色。今年2月,刚刚淘汰了油改气出租车、从业已有十多年的张师傅选择了更新比亚迪E6新能源车。“车辆起步稳,噪音小加速快,驾驶省劲儿成本低。”说起自己的爱车,张师傅赞不绝口:“现在一些小年轻还专挑咱的车坐,虽然价钱贵一点,可科技范儿十足,坐着宽敞又舒服。”

如何将科技创新势能转化为追赶超越的新动能,已经成为新常态下陕西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一道“必答题”。省委、省政府通过政策杠杆撬动陕西由能源大省向能源强省转变。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陕西正在逐步抢占新一轮能源革命的战略要冲,成为主导未来新兴产业发展的“领头雁”。

日前,陕西省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提出2016至2020年,全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力争达到10万辆以上,外省车辆省内推广应用比例不低于30%。其中,新能源公交车达到7000辆以上,占到全省公交车保有量的50%;公务车新能源汽车采购量不低于30%。全省新能源汽车实现累计销售50万辆以上。可以说,这份“重量级”的实施意见,既有前瞻性的布局统筹,也有极富操作性的具体安排。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部署下,我省已经储备了大量整车制造技术和配套产业集群,形成了陕汽、比亚迪等一批龙头企业和大量配套企业。在全省现有装备制造业六强(产值过百亿元)企业中,汽车企业占据了三席,而已经进入汽车消费市场链条的宝鸡吉利、陕西通家、西安金龙等企业,爆发力同样不可小觑。2015年,全省新能源汽车销量位居全国第二位,其中陕西制造,并以陕西命名的比亚迪“秦”系列轿车成为全国新能源汽车单一车型销量冠军。如果将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比作一场接力赛,陕西已经在首段赛程“第一棒”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2016年,特别是前三季度以来,我省紧抓产业发展的有利时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新能源汽车产业呈现出高速增长,全面推进的良好势头。记者从省工信厅获悉,1-9月全省产销新能源汽车3.8万辆,同比增长48.21%,稳居全国第一方阵,占全国新能源汽车近10%市场份额。更令人惊喜的是,我省新能源汽车企业正在紧盯市场需求,坚持创新驱动,深度挖掘潜在消费市场。陕汽宝华公司针对城际物流市场,开发的高品质纯电动中轻卡物流车,已成功接到过千辆产品订单;陕西通家在去年“电牛一号”热销的基础上,成功研制出“电牛二号”产品,并与“斑马快跑”等物流公司达成长期采购合作,目前已接到订单逾四千辆;在城市环卫领域,比亚迪开发出包括扫路车、压缩式垃圾车、洒水车等在内的多款车型,基本满足城市环卫工作的多样化需求,打破了“环卫工作不环保”的尴尬现状,实现了零排放,填补了没有新能源专用车的市场空白。

面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诸多难点,我省相关企业在加大市场推广力度的同时,致力于提升整车产品竞争力和核心关键技术、零部件水平。凭借强大研发能力及垂直整合实力,比亚迪自主掌握电池、电机、电控三大新能源车辆核心技术,为纯电动卡车及专用车的整车研发与制造奠定了雄厚的基础。在持续畅销新能源汽车“秦”的推广基础上,比亚迪研制并上市了“宋”“e5”等新能源新品汽车,市场反响热烈,截至9月,产销新能源汽车3.2万辆,同比增长33.69%;陕西动力电池已达到9G瓦时规模,占全国动力电池生产规模的十分之一,其中西安三星动力电池技术水平全国领先,配套各类乘用车、专用车、客车产品;沃特玛、天臣、德飞电池陆续竣工投产,具备了年产6G瓦时的生产能力;捷普电机和正麒电器已配套东风扬子江、四川蜀都、安凯汽车、中通汽车等省外知名新能源整车企业……从研发、生产、配套,再到技术创新,随着市场领域的细分,陕西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雁行效应”正在逐步凸显。未来,陕西将充分发挥科研实力密集,工业基础雄厚的优势,立足追赶超越的战略定位,加大新能源汽车产业前沿领域科技创新,成为辐射全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战略高地。(记者 苏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