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省严厉打击非法携带、邮寄
植物种子种苗进境行为

2016-11-17 14:29 来源: 海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省严厉打击非法携带、邮寄植物种子种苗进境行为
今年以来截获非法入境种子种苗107批

记者15日从海南检验检疫局获悉,今年2月至10月,该局开展以严厉打击非法携带、邮寄植物种子种苗进境行为为主要内容的“美丽中国 绿蕾护航”专项行动取得成效,海南口岸共截获非法携带、邮寄的种子种苗107批次,确保了海南生态环境安全。

据了解,截获非法携带、邮寄的107批次种子种苗中,种子70.84千克、苗木41株,品种主要为香料、水果、蔬菜的种子和种苗,检出小杆线虫、炭疽菌等有害生物7批、7种,均已实施销毁处理。

今年7月底,海南检验检疫局海口地区办事处查获1箱自泰国邮寄的、重3.68公斤沙姜种苗。由于该批植物种苗未办理任何检疫审批手续,该办按规定予以截留处理并采样送实验室检疫鉴定。该局隔检中心实验室在该批植物种苗中检出黑线炭疽菌,该菌易使植物发生炭疽病,严重时,使大半叶片枯黑死亡,是一种非检疫性有害生物。

据海南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国在《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明确禁止携带和邮寄种子、苗木及其他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材料进境。非法携带、邮寄进境的植物种子种苗,其来源、品种和疫情状况不明,极易携带杂草种子、害虫、植物病原体等有害生物,一旦传入将严重危及我国农畜业生产及生态安全。

今年以来,海南检验检疫局通过开展国门生物安全“进校园、进邮轮、进机舱”等活动,共计发放国门生物安全科普读物1000多份,张贴宣传画册200多份,在旅邮检查验现场发放宣传资料3000多份,并通过加强综合查验能力,在旅邮检通道充分利用X光机检查、人工巡查、检疫犬搜查、公众举报等多种方式开展查验工作,快速进行预警,提高检疫效率。(记者 杨艺华 通讯员 李娜 华丽)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