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强化“土地整治+”理念 实现“1+N”综合效应

2016-11-17 15:19 来源: 国土资源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土地整治要拓宽思路,强化‘土地整治+’理念,与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现代化、精准扶贫、城乡统筹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充分发挥土地整治的平台和基础作用,实现‘土地整治夯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物质基础,推动现代农业、生态治理、新农村建设、扶贫攻坚……’的1+N综合效应。”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曹卫星11月13日~15日在四川调研时提出。

  曹卫星指出,土地整治不是为了土地整治而整治,要有更宽的视野,创新工作思路,以适应农业现代化、城乡统筹发展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要更加注重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建设,实现土地整治项目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品牌化;要坚持两手抓,既要把土地整治好、建设好,还要管理好、利用好,从而更好地发挥土地整治的综合效益,让社会满意、群众受益。同时,还要坚持多方协同,加强部门联动,做好资金任务统筹等工作,让土地整治项目发挥最大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调研期间,曹卫星一行考察了攀枝花市米易县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现场和龙蟒矿冶公司采矿区、成都市郫县三道堰镇青杠树村“小组微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现场,观看了成都市国土资源局土地执法监管系统,听取四川省国土资源厅工作情况汇报。四川省副省长王铭晖出席调研有关活动。

  曹卫星对四川省及成都市、攀枝花市的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四川省国土资源管理很多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下一步要在已有工作基础上,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不断改革创新,有力保障发展、有效保护耕地、有序监管用地,更好地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一要加快进度、加大力度,扎实推进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划定任务,统筹控制城市边线、保护生态红线、坚守耕地底线。二要积极开展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坚持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在补充耕地数量的同时促进质量提升、生态改善、农村发展。三要通过控制总量、减少增量、盘活存量,着力提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四要稳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创新探索路径,形成可复制、能推广、利修法的经验。五要进一步完善“地上查、天上看、视频探、群众报、网上管”五位一体监管网络,构建常态化、立体化和制度化的国土资源执法监管体系。

  国土资源部耕地保护司、矿产开发管理司、执法监察局及国家土地督察成都局相关负责人等参加调研。(周怀龙)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