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广西局部地区生态破坏和环境风险问题不容忽视

2016-11-17 16:5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宁11月17日电(记者 夏军)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2016年第一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近日陆续向地方反馈。17日,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进行了反馈,认为十八大以来广西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积极成效,但当前发展与保护的矛盾仍较突出,部分环境保护工作推进落实不够,局部地区生态破坏和环境风险问题不容忽视。

督察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研究出台《关于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等政策措施,制订或修订环境保护、海洋保护、湿地保护等系列地方性生态环保法规,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积极成效。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明显提高,农村生态环境得到改善。2013年以来,广西在经济保持较快增长情况下,环境空气质量得到改善。

督察同时指出,当前广西部分环境保护工作推进落实不够,环保为发展建设让步的情况时有发生,生态环境破坏问题比较突出,一些突出环境问题群众反映强烈。

一是部分环境保护工作推进落实不够。2012年龙江河镉污染事件后,自治区党委、政府明确限期于2012年和2015年分批完成“烧结-鼓风”落后炼铅工艺淘汰,2014年底前完成河池市城区及周边6家冶炼企业搬迁入园,这些目标均未如期完成。历史遗留废渣、尾矿库治理工作推进缓慢,环境风险依然较大。

二是环保为发展建设让步的情况时有发生。城市建设规划存在侵占自然保护区现象,2015年6月,为建设钦州滨海新城,将茅尾海自治区级红树林自然保护区29%的面积调出保护范围,实际调减面积1413公顷。近年来北部湾优良生态环境已经受到威胁。

三是生态环境破坏问题比较突出。桂林漓江流域非法采石问题突出,有18家采石场位于漓江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内,其中2家位于核心景区。桂林市海洋山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恭城县境内有3家采矿企业、6个采矿区,长期违规开采,生态破坏严重。

四是一些突出环境问题群众反映强烈。南宁市18条城市内河有16条46段为黑臭水体。2015年广西11个重点湖库中有5个水质下降明显,武思江水库受网箱养鱼、农业面源等污染,2015年氨氮、总磷浓度同比大幅上升,水质下降为V类。

此外,广西尾矿库环境风险较高,目前在册尾矿库597座,其中有色金属类211座,病库137座,“头顶库”39座。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信发铝电2015年均发生过泥浆泄漏污染环境事件。

督察进驻期间,群众对玉林市生猪养殖场和水洗企业群、桂林市垃圾和医疗废物处置、防城港市炼铁企业、百色市铝土矿开采、梧州市宝石加工小作坊,以及贵港、柳州、崇左、百色建材企业环境污染等问题投诉比较集中。

此前广西按已经照边督边改要求,严查严处督察组交办的多起群众举报案件,截至目前已有2341件环境问题举报基本办结,责令整改1739件,立案处罚176件,拘留10人,问责351人,约谈204人。

督察组强调,广西应根据有关要求,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30个工作日内报送国务院。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要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向社会公开。督察组还对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了梳理,将按有关规定向自治区党委、政府进行移交。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