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结构优化 动力不减——中国吸引外资继续稳定增长

2016-11-17 17:1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 于佳欣)全球贸易增速放缓,中国引资“答卷”亮点依旧。商务部17日发布了前10月中国吸引外资数据,同比增长4.2%。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开放力度加大,投资环境优化,中国吸引外资的规模和水平将保持向好态势。

引资增速平稳,前景依然看好

“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的背景下,中国吸收外资依然实现正增长,这将对支撑国际直接投资的复苏发挥正面作用。”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副主任邢厚媛说。

商务部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不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66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2%。

从2015年的5.5%,到今年上半年的5.1%,再到前10月的4.2%,中国吸收外资增速整体平稳。

国际社会依然看好中国市场。联合国贸发会议调查显示,2016年和2017年中国继续位列最具前景的投资目的国首位。中国美国商会、中国欧盟商会的调查表明,大多数受访企业对中国市场继续保持乐观态度。

英特尔公司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杨旭表示,很高兴看到中国政府为促进改革开放做出的努力。“设立自贸试验区、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等,减轻了企业负担,对跨国公司来说是一大利好。”他说。

业内人士认为,潜力巨大、稳定增长的国内市场,日臻健全的法律制度和不断完善的市场环境等,正在不断提高中国吸收外资的综合竞争力。

引资结构优化,折射经济转型

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近年来加大对华研发投入,目前对中国研发中心投入资金总计约8.7亿元人民币,重点研究中国消费者需求喜好,并加大对智能互联技术、自动驾驶及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应用。

戴姆勒的投资是当下中国吸引外资特点的真实写照。

商务部数据显示,外资加速向产业链高端环节转移。高技术服务业和高技术制造业继续成为吸引外资的主力。不少新设立的大型企业也多集中在新兴产业及高科技行业。

杨旭表示,英特尔也将抓住创新的机遇和技术趋势,加大对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自动驾驶等领域的投入。

“外资向高端产业链转移的趋势与我国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一致,将为我国经济转型释放巨大的动力。”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唐文弘说,这既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表现,也进一步推动经济结构优化。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胡江云看来,与改革开放初期相比,中国现在的“选资”和“引智”自主意识更强。“目前引资既要符合当地产业发展体系,利于经济结构调整,还要考虑跟当地环境和人民生活相协调。”

打造开放高地,引资更添魅力

过去的引资更多靠政策洼地,而如今是打造开放高地。

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设立自贸试验区,探索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修改外资三法……通过大力推进各项改革,中国对外资吸引力越来越大。

日前,上海、广东、天津、福建4个自贸试验区形成19项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建议,已在全国推广。国务院也已经批准新设7个自贸试验区,将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对于如何进一步增强对外资的吸引力,胡江云认为,要进一步加大服务业对外资的开放力度,但在开放上要有秩序、有节奏、分阶段推进,并考虑如何最大限度降低风险。

邢厚媛认为,应进一步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建设,比如加强立法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提高侵权行为的成本,给外商创造更稳定的法律环境。

如今,我国对外投资已超过引进外资,带动中国由商品输出国变成资本输出国。专家认为,未来应加快双向开放,才能在多边经贸合作和国际规则制定中拥有更多话语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