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打造亚太最受欢迎留学城市
首批留学生实践基地诞生

2016-11-17 18:07 来源: 解放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来自布隆迪的黎平,是个“留华二代”,因为他父亲就是这个非洲国家最早一批的来华留学生;他的哥哥也曾在沪留学。现在,黎平有了比父兄更优越的留学生活和工作条件,既可实习也可就业。在教育部“留学中国”计划背景下,同时对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人才30条”,市教委、市外办、市公安局近日联合宣布,上海纺织(集团)有限公司等11家企事业单位成为首批“上海市外国留学生实践基地”,涉及汽车、医疗、酒店、时尚等多个行业。明年起,这批实践基地将通过“留学上海”网站发布实习岗位招聘计划,相关岗位将对上海所有高校相关专业留学生开放,而留学生参与实习实践也纳入其专业教学培养计划。

通过亲试发现最合适工作

具有流利双语能力的黎平,此前的实习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对一个完全没有工作经验的大学生来说,不要说找到一份好工作,即使是寻找一份实习工作也是不容易的。”为搭建中国企业和留学生之间的桥梁,东华大学从去年开始尝试举办外国留学生实习双选会,邀请企业代表来校与正值找实习机会的留学生直接见面。同时,实施“访知中国——外国留学生企业参观”计划,每月组织一次,由相关学科教授带领,与企业负责人、技术人员面对面交流。留学期间,黎平有幸先后进入多家单位实习,“你永远不知道什么工作最适合你,除非你亲自尝试”。

黎平分享了自己在阳抱负商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5个多月的实习时光。作为公司市场助理,他主要负责协助部门经理开拓市场。“实习中有苦更有温暖,在团队中,大家都很照顾我。”黎平说。

留学生在沪就业有快通道

比黎平更早一步留沪就业的,是美国留学生师麦克。这位东华大学2016届硕士毕业生,今夏成功办理了《外国人就业证》和就业签证,成为享受到上海科创中心人才新政红利的首批留学生之一。

师麦克于2013年开始在东华大学攻读国际贸易专业硕士学位。在完成研究生阶段的各项课程学习任务后,师麦克决定进入一家物流企业进行一年实习。今春,师麦克成功应聘到设在上海自贸区的一家环境技术研发高科技公司。“工作中基本都用汉语交流,工作节奏也很快。”今年东华大学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首次将留学生创业也纳入服务范围,目前已有3名留学生申请设立创业企业,也有中外学生共同组建创业团队。

市教委表示,“十三五”将继续开展“上海市外国留学生实践基地”建设,为在沪学习的各类留学生提供这座城市的资源与服务,将上海市打造成亚太地区最受欢迎的留学目的地城市之一。 (记者 徐瑞哲)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