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长春市双阳区鼓励农民工回乡就业创业

2016-11-17 20:07 来源: 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截止2016年10月末,全区共有农村劳动力14.04万人,长期单纯从事农业种植的劳动力2.17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1.98万人,长期转移就业6.36万人,有技能转移就业0.31万人,劳务经济收入11.67亿元。返乡创业农民工1319人,带动就业5509人。 

(一)建立组织机构,加强领导。一是成立多部门组成的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区农民工工作的规划、指导、督促和考核。二是将农民工工作纳入政府年度工作目标考核管理体系,实行半年督查、年底考核制度,将考核评价结果纳入各街镇乡和相关部门年度工作岗位责任制。三是召开农民工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方面的文件。

(二)扩大贷款范围,扶持创业。2016年,双阳区将返乡创业农民工纳入创业担保贷款扶持范围,共为38名返乡创业农民工提供19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带动就业114人。

(三)搭建服务平台,促进创业。在区、乡镇(街)建立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服务中心,创业孵化基地为创业农民工提供免费的创业孵化场地,落实税费减免政策,并针对返乡创业农民工创业开展创业政策咨询、创业手续代办、创业培训实训等活动。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共扶持农民工创业300余户,带动就业1500余人。

(四)发挥创培效能,提升能力。2016年,组织实施了“双千培训工程”,共举办月嫂、电焊工培训班27期,培训初级月嫂1285人,培训初级焊工1305人。开展粘玉米种植、香瓜种植、道德讲堂、鹿产业经纪人香瓜种植等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共培训739人。

(五)选拔树立典型,总结推广。召开全区统筹城乡就业会议,总结返乡创业农民工典型并给予表彰,同时向上级部门选送创业典型。2016年,有2名创业农民工被评为全省优秀农民工,1人被评为全国返乡创业优秀农民工;制作反映返乡创业农民工宣传片,突出宣传农民工返乡创业先进事迹。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