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锦州海岸带整治目标基本完成

2016-11-17 20:54 来源: 辽宁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海岸环境由“脏乱差”变为“净美绿”,投资5000万元的白沙湾岸线整治与修复二期项目年末即将竣工,日处理能力2000吨的污水处理厂已投入运营……自年初开展海岸带专项整治以来,锦州市整治、建设、管理三管齐下,使124公里海岸带变了模样,水清、岸绿、滩净、湾美、物丰的生态文明锦州新海岸展现在人们面前。

锦州具有得天独厚的海洋优势,有124公里海岸线,海域资源丰富。保护好海域资源,既是宝贵财富,也是重大商机。可是长期以来,海岸带环境差、管理乱一直是锦州市民的“心病”。年初,锦州市以整治非法用海、整治海岸环境、整治陆源污染、整治养殖秩序、创建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大凌河口湿地国家级海洋公园、启动大笔架山岛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实施海岸带绿色工程等为内容,开展了海岸带专项整治“九大工程”。目前,锦州市海岸带专项整治工作目标基本完成,解决了海岸带乱批、乱建、乱养、乱排、乱捕问题,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在海洋经济全面发展的同时,让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自海岸带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锦州市共整治了7宗未批先建用海项目、72宗违规审批用海项目,纠正了3宗与海洋功能区划不相符的用海项目,收缴拖欠海域使用金4936万元,彻底规范了全市海域管理和使用秩序。同时,编制出台了凌海市养殖区域建设规划和滨海新区休闲旅游带规划,保障了沿海一市一区合理、有序、有度、依法管海用海。为保障整治工作落实到位,锦州市成立了督导检查组,对海岸带专项整治工作全程进行督查,实行督办问责,将海岸带专项整治工作纳入县(市)区党委、政府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内容,作为考核、评价、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锦州市在海岸带生态环境治理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据统计,通过专项整治行动,锦州市今年共拆除滨海公路沿线和养殖区的106处违章建筑,清运各类垃圾1200余吨,整治乱堆乱放109处;完成渔港航道清淤和纳潮沟扩宽工程,共清淤62万立方米;栽植树木3284株,设置各类标志牌25套、标志桩504根,新建道路护栏2.19万米,使海岸环境“脏乱差”得到有效治理;特别是渔人码头、白沙湾海岸等一批重大海洋工程项目相继建成,令锦州滨海旅游休闲带的自然环境、人文环境有了明显改善。

在海水治理方面,锦州市持续加大投入。凌海市投资600万元,铺设锦州采油厂生活区至大有污水处理厂3600米污水管线,日处理能力2000吨的污水处理厂已投入运营; 滨海新区白沙湾日处理能力1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开工建设,将于2017年6月竣工。经过几次海域环境监测采样分析,目前锦州市近海海水质量有了明显好转,陆源污染得到有效管控。国家投资5000万元的白沙湾岸线整治与修复二期项目年末即将竣工,大笔架山、大凌河口两个国家级海洋公园项目已申报待批,省重点推荐的锦州蓝色海湾整治项目在国家海洋局完成初审答辩,申请资金3亿元,国家投资2000万元的南凌渔港维修改造项目已获批准,这些成果标志着锦州市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步入新的发展阶段。

如今的124公里海岸带已经旧貌换新颜,在锦州滨海公路上驾车一路前行,映入眼帘的是蔚蓝的大海与白色的沙滩,宽敞整洁的道路与大海之间,没有了杂乱不堪的违章建筑遮挡。下车后,沿着滨海新区海岸带新修建的栈道步行,脚下细腻的白沙取代了过去的泥坑,清爽的海风吹来,令人心旷神怡。锦州市提出,海岸带专项整治工作后,还将开展“海岸带生态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巩固和提高锦州的海洋生态建设,将锦州市的124公里海岸带建设成为一条生态优美、发展有序的经济带、旅游带、休闲带,给锦州百姓提供一个舒适、优美的休闲空间。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