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共建网络命运共同体 共享创新驱动新红利——国际人士热议世界互联网治理体系建设

2016-11-17 21:4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杭州11月17日电 作为当前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互联网快速发展,给人类的生产生活都带来了深刻变化,也给人类社会带来了一系列新机遇和新挑战。正在乌镇参加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国际人士及国际舆论认为,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共享创新驱动新红利,让互联网真正造福全人类。

世界互联网大会真正意义上形成国际影响力

“我非常欣喜地感受到,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真正意义上形成了国际影响力。”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三朝元老”、原ICANN(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总裁、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高级别专家咨询委员会主席法迪·切哈德说:“中国政府正在认真思考世界互联网的发展方向,以及中国在未来互联网中扮演的角色。”

法迪·切哈德认为,“互联网是跨国的,是不分国界的,但它与现有的国际体系不会相互抵消,而是必须共存。我们有责任进行治理的创新,不仅仅是技术、产品的创新,还要有新的思维方式来治理这个新的、精彩的空间。”

中欧数字协会的创始人兼主席鲁乙己说:“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成为国际上最重要的盛会之一。中国是数字经济产业的领导者,在经济、工业等方面的国际地位日益提升。”

“中欧之间可以借此机会共同商议制定一些法规和政策,来规范和促进未来数字经济产业发展。”鲁乙己相信,中国经验,完全有资格为欧盟国家和机构建立数字经济秩序提供帮助。

参加大会的美国旧金山湾区委员会首席全球业务拓展官德尔·克里斯滕森说:“我希望此次大会能够像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一样,在互联网领域达成一些全球共识。我希望下次能够看到更多的美国人参加,也希望看到政府官员到这里来,做出相应决策。”

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浙江乌镇召开的当天,俄主流媒体塔斯社、俄新社、消息报和俄知名网络媒体“报纸网”、“列格努姆通讯社”、“Newinform新闻网”均报道了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通过视频发表讲话。

列格努姆通讯社报道说,习主席的讲话说明中国愿致力于促进互联网的安全和创新,中国呼吁国际社会联合起来,努力实现各国在互联网发展方面的共同目标。

虚拟世界带来的现实挑战不容忽视

在本届大会上,世界各国参会嘉宾表示应共同解决互联网带来的风险挑战,诸如网络导致文化冲突的族群对立,网络鸿沟加大,治理体系还未真正建立等一系列问题。

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发表了类似的观点,他在肯定互联网带来巨大发展的同时,也表达了深深的担忧。“虚拟世界的出现,并不意味着风险也是虚拟的,恰恰相反,如今的安全威胁似乎比以往任何时间都要广泛。数字化武器的创造增加了技术上的权利冲突;虚拟空间的扩张为极端主义提供了新的温床;最后,互联网的公共和私人使用,尤其是数据收集和数字主权方面界限也是非常模糊的。”

据塔斯社报道,俄官方合作伙伴、负责监管俄网络信息安全的俄“安全互联网联盟”主席丹尼斯·达维多夫出席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时表示,目前世界上缺乏对互联网进行管理的国际法规,中俄专家共同研究的课题强调在网络空间维护主权,对互联网的管理应由联合国下属组织机构确立规则,而不是像现在这样依据有些国家的法律管理,因为他们的管理模式不符合国际社会对互联网管理的要求。

携手共建网络命运共同体,让世界更美好

面对诸多挑战,各国参会代表表示,中国政府提出的共建网络命运共同体非常有建设性,各国应携手努力,共建共享有序的网络空间,也期望互联网的“中国经验”能为全球经济提供更多机会,造福全人类。

巴西NIC的CEO德米·盖茨克去年参加了第二次世界互联网大会,他对于中国提出的互联网治理非常赞同。

“有很多问题都需要国际合作,比如网络犯罪,或者是一些其他的负面的行为,需要国家之间共同合作,让坏人落网。互联网真的需要社会各个领域的合作,包括学术界、企业界、政府。”

俄网络媒体“联邦政治新闻网”报道,俄总统办公厅互联网顾问格尔曼·克利缅科表示,国际社会确实需要制订一套基础性规则,以便世界各国在管理互联网方面开展合作。

克利缅科认为,对互联网的管理需依据通用的法规。为制订这样的法规,各国需协调立场,各国执法机关之间需取得共识,各互联网服务企业需以合作态度向管理部门提供必要的数据资料,协助国际社会为管理互联网确立统一标准,进而形成统一的管理体系。否则全球对互联网的治理就会十分松散,使各种网络犯罪有机可乘。

“如何让所有人都享受到互联网的好处,我认为合作不应仅限于私有部门,希望各种机构和各方都应参与到这些努力中去。”世界经济论坛管理委员会成员雪莉·马汀博士说,包括培训、新投融资方式以及数据库,来弥合当前存在的数字鸿沟。

参加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科摩罗副总统兼交通邮政部长阿卜达拉·赛义德·萨鲁玛表示:“现代技术改变我们的思维,改变我们的节奏,也成为我们进行经济调整的手段之一,因此所有非洲国家必须共同承诺,来发展我们的现代通信技术,以利知识的传播,我觉得中国正是本着这种愿景,希望它的成功经验用于支持我们发展中国家。”

马拉维信息与通讯技术部常秘贾斯汀·赛迪说:“我们也希望农村地区的人们从ICT的发展中获益,这意味着我们需要很多的电信设备,我们也许可以从‘中国经验’获得帮助。”

鲍勃·霍克在其演讲结尾时说:“中国在世界经济的发展过程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决策作用。我也希望各位利用你们的影响力,希望你们推动我们的政治领导人能够做出正确的决断,希望我们的世界能够继续发展。”(执笔记者 裘立华、屈凌燕 参与记者商意盈、熊茂伶、栾海、王卓伦)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