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振兴东北要充分发挥市场作用

2016-11-18 07:14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14条实招对症下药
振兴东北要充分发挥市场作用

国务院近期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加快推动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向好若干重要举措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4个方面提出了14项政策措施。国家发改委1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司司长周建平介绍有关情况。

对当前东北经济形势,周建平用20字来概括:增速偏低,仍在筑底,困难较大,分化加大,亮点不少。

今年1—9月,东三省中,辽宁经济增长情况比较严峻,GDP为负2.2%,吉林同比增长6.9%,黑龙江GDP同比增长6.0%。东北整体增速偏低。分化较大构成了东北经济的另一大特征,省与省、省内各地市、行业和企业间发展都存在分化。与此同时,积极因素也在增多,新兴产业和消费产品产业正快速发展,虽然目前总规模不大,对地方经济的支撑作用还不足。此外,东北就业形势相对较稳,城镇居民收入稳定。农业和粮食生产稳,物价稳。粮食仓储供不应求。“总体来说,东北经济是在不断筑底,再出现大幅度下滑的可能性不大。”周建平判断。

针对近期流传较多的“投资不过山海关”一说,周建平认为目前东北的经济管理存在职能错位、越位、缺位和不到位问题,要学会更多地用市场、政策、经济和法律手段,减少用行政手段,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这也是此次《意见》的宗旨。

首先要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营造更好的投资营商环境。

组织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与江苏、浙江、广东三省,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四市与北京、上海、天津、深圳四市建立对口合作机制,开展互派干部挂职交流和定向培训,通过市场化合作方式积极吸引项目和投资在东北地区落地,增强东北产业核心竞争力。这是此次《意见》提出的一大重要创新措施,对此,周建平认为,对口合作,不是帮扶,更不是援建,是用市场化的方式开展全领域、全方位的合作。具体而言,有五层含义:一是政府之间对标,东北向东部地区对标学习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更多利用经济手段、政策手段、市场手段、法律手段管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二是通过东部地区和东北地区互派干部,转变思想理念;三是把东北现有资源优势和东部资本优势有机结合;四是把东北现有特色产品优势和东部丰富灵活的营销网络和营销模式结合;五是把东北的装备制造研发优势和东部对装备的需求优势有机结合。根据要求,2017年2月底前对口合作工作方案要报国务院审定后实施。

此外,在实施规划的资金保障方面,要用市场化的方式开展融资,包括国家设立东北产业振兴基金,对东北困难地区进行保障转移性支付,重点保障民生。同时要利用天使基金、创投基金以及预期收益比较好的PPP模式。(记者 赵展慧)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