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共识已成 趋势未改——访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可持续发展经济学研究室副主任王谋

2016-11-18 08:00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马拉喀什气候大会会期已过半。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可持续发展经济学研究室副主任王谋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国决心坚定,既定政策和方向不会改变。

近日,随着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美国气候治理政策的变数在马拉喀什气候大会上引起热议。对此,王谋分析,从目前的谈判态势看,美国代表团谈判风格依然强硬,谈判立场相较以往几无变化。至于特朗普上台后美国对于全球气候治理的态度会发生怎样改变还有待观察。

可以肯定的是,无论其他国家态度如何,中国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立场将是坚定的。“中国将继续坚持气候政策立场不变,中国气候谈判原则不变,中国减排行动力度不变,国际气候合作方向不变。”王谋援引中国气候变化谈判代表团副团长苟海波先生之前提出的“四个不变”强调说。

全球气候变化的现实的确不容乐观。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经济学模拟联合实验室组织编写的《气候变化绿皮书:应对气候变化报告(2016)》日前发布,指出2015年是全球自有现代观测以来的最热年份,平均气温比1961年至1990年高出0.76℃。随着全球气候变化的加剧,全球范围的极端天气事件趋多趋强,造成死亡人口以及经济损失逐年增加。“如果对气候变化不加以控制,将严重影响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以及公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王谋表示。

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主流共识不会改变,合作行动更不会停止。马拉喀什气候大会的“重头戏”是落实《巴黎协定》达成的政治共识,明确行动规则,以便各国据此开展气候治理行动。

“从目前的谈判情况看,马拉喀什气候大会确定的谈判议题,各个议题的谈判节奏正朝着预期方向发展,可谓波澜而不惊。这也反映了国际合作开展全球气候治理已是共识、已成趋势、已存制度、已具韧性。”王谋称。(记者 沈 慧)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