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投资环境好坏由市场企业说了算

2016-11-18 08:0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商务部指出:
投资环境好坏由市场企业说了算

11月17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针对有记者在会上提出的“近期欧盟频繁指责中国投资环境恶化”相关问题,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指出,外商在华投资环境的好坏,最终是由市场和企业说了算。相关数据反映了绝大多数欧盟企业对中国投资环境的真实态度:2016年1-10月,欧盟28国在华实际投入外资金额534.7亿元人民币(折83.6亿美元),同比增长41.5%,远高于同期我国实际使用外资4.2%的增速。

孙继文表示,把这组数据打开来看,有3个特点:

一是资金和技术密集型项目多。今年以来,来自欧盟的多家知名跨国公司继续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和市场增长潜力,追加在华投资,加大资金和技术密集型项目投资力度,中国市场继续有力支持着欧洲企业全球业务的增长。

二是投资增长较快行业分布广泛。今年以来,欧盟对华投资增长较快行业既包括石油加工、交通运输设备、医药等制造业,也包括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金融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批发和零售业等服务业。

三是超过半数的欧盟成员国对华投资大幅增长。截至2016年10月底,欧盟28国累计对华投资设立企业42657家,实际投入外资金额达9137.6亿元人民币,占中国吸收外资(实际投入金额)比重的7.3%。

商务部强调,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障不会变,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服务的方向不会变。中国正在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将进一步推进各领域扩大开放,大幅减少对外资准入的限制,加强对外商投资企业和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我们欢迎包括欧盟成员国家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继续加大对华投资,共享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成果。(记者 邱海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