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动中秘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2016-11-18 09:17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和秘鲁是相互信任的好朋友、共同发展的好伙伴。建交45年来,两国关系持续深入发展,各领域合作富有成果。习近平主席对秘鲁的访问,将进一步巩固两国传统友好关系,全面提升双方政治互信和务实合作水平,推动中秘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发展战略加速对接。两国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秘鲁总统库琴斯基就职后首次出访就选择来到中国,而习近平主席此次访秘,使两国元首3个月内实现互访,彰显了中秘好朋友好伙伴关系。秘鲁是唯一既同中国建有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又签有双边一揽子自贸协定的拉美国家。秘鲁看好中国发展前景,钦佩中国坚持独立自主发展道路,愿与中国加强发展战略对接。2021年中国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秘鲁提出要在2021年独立200周年之际实现现代化,双方发展目标契合,为双方加强合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两国高层赞同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中秘关系,共同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向新阶段。

贸易投资齐头并进。中秘同为环太平洋重要新兴经济体,经济互补性强。中秘双边贸易近期在较高水平上保持稳定,去年两国贸易额达160.4亿美元,占秘外贸总额的22.4%,中国是秘鲁最大贸易伙伴、出口目的地国和进口来源国。同时,贸易结构持续改善。从对华出口产品结构看,除矿产、鱼粉等传统产品外,葡萄、鳄梨、大鱿鱼等非传统产品对华出口日益增加,在中国市场前景十分看好。秘鲁非传统产品对华出口额占秘对华出口总额比例已超5%,有望成为未来双边贸易的亮点。在投资方面,秘鲁是中资企业最早“走出去”的拉美国家,中国对秘投资稳中有升。中国已有170多家企业在秘投资兴业,对秘累计投资超过140亿美元,是秘重要投资来源国。特罗莫克、拉斯邦巴斯等大型投资项目顺利运营投产,有力提升双边投资合作水平。中铝、首钢、中石油等公司启动有关项目二期扩建或新区块开发项目,为其他企业在秘投资增添更多信心。双边投资领域日益延伸,中国在秘投资逐步从能矿领域向贸易、物流、林业、房地产和金融等领域扩展。随着“两洋铁路”等重大旗舰项目的推进,中秘经贸投资合作必将换挡提速。

人文交流丰富热络。中秘同为文明古国,早在400多年前,中秘便开辟了海上航路,开启了越洋之交。19世纪中叶起大批中国移民抵达秘鲁,开启了两国文化和民族交融进程。目前在秘鲁3000万人口中,有华人血统的人口约占300万,华侨华人是中秘情感联络的纽带,也是中秘人文交流的使者。在秘鲁的大街小巷,遍布万余家中餐馆,Chifa(谐音“吃饭”)成为秘鲁美食亮丽名片,体现两国文化深度融合。目前中方在秘鲁设有4家孔子学院,两国高校在对方互设文化研究中心,互为对方培养留学生,培养两国交往的友好使者。越来越多的秘鲁学子赴华深造,了解中国的文化和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去秘旅游,领略秘鲁的历史和风光。“中拉文化交流年”闭幕式等一系列精彩文化活动在秘鲁举行,掀起两国人文交流新高潮。

作为太平洋两岸的重要国家,中秘携手合作书写友好新篇章,不仅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也为地区和世界稳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徐惠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