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市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成绩突出

2016-11-18 10:14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对“十二五”期间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成绩突出的5个省级人民政府给予通报表扬,重庆市位列其中。

据了解,重庆市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区域性和季节性缺水较为突出,生产力布局和水土资源不相匹配,水污染治理任务繁重等问题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

自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确立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以来,我市通过严格规划管理和水资源论证、严格控制区域取用水总量、严格实施取水许可、严格水资源费征管、严格地下水管理和保护以及严格水资源统一调度等措施,使用水总量得到全面控制,全市“十二五”期间用水总量比“十一五”期间下降6亿立方米。

在节水的同时,我市用水效率也得到大幅提高。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用水定额管理、节水技术改造、鼓励利用非常规水源以及推进水价改革等系列措施,全市“十二五”期间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十一五”期间下降55%。

为确保管理制度严格落实,我市出台《重庆市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办法》,将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纳入区县党委、政府考核体系。并全面建立监控体系和管理机构,目前全市所有区县都已建立水质监测实验室,32个区县实现了水务一体化管理。

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市将进一步严控用水总量、提高水效率、确保水安全。今年起我市将全面实施用水计划管理制度,对取用水总量已经达到或超过控制指标的行政区域,将暂停审批新增取水项目;对取用水总量接近控制指标的地区,限制审批建设项目新增取水。今年起,我市还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节水型社会建设,出台节水项目资金补助政策。我市还将试点市级中小河流水生态文明建设,试行“河长制”,以此来确保水安全。(记者 龙丹梅)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