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点项目助山东加快转型升级

2016-11-18 10:45 来源: 大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重点项目不仅是促投资稳增长的重要抓手,也是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

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今年以来,全省重点项目投资力度不断增大,项目建设持续加速。1—9月份,130个省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85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78.8%,高于去年同期10.7个百分点。其中第三季度完成年度计划的28.3%,分别高于一、二季度18.9和1.3个百分点。

“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有利于加快推进我省新型城镇化的进程。”省宏观经济研究院战略规划所所长刘德军表示,济青高铁对加快沿线城市新型城镇化进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建成后,将有力拉动沿线城镇服务业、旅游业、物流业等快速发展。

据介绍,济青高铁项目线路全长307.9公里,总投资599.8亿元,设计速度目标值350公里/小时。项目已开工建设,截至7月份,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47亿元,区间路基桩基完成36628根,完成64.7%;站场路基桩基完成187525根,完成46.9%;桥涵桩基完成60283根,完成88.2%,承台开累完成3844个,完成47.9%。预计2018年建成通车。

“1—9月,全省重点项目开工率高,近九成计划新开工项目开工建设。”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95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已有85个项目开工建设,开工率89.5%,高于去年同期5.6个百分点;35个续建项目完成投资40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88.3%,高于去年同期7个百分点。

其中,威高血液净化制品有限公司高通量血液透析器产业化项目就是先进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的典型代表。该项目位于威海市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由威海威高血液净化制品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26.8亿元,年产高通量血液透析器4000万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填补国内空白、替代进口,性能和质量处于国际先进水平。项目建成后年销售收入23亿元,利润9.8亿元,税收1.5亿元。

日照依托地理区位等优势,以大项目为载体,推进实施‘旅游富市’战略,加快城市转型升级步伐。据了解,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日照共接待国内旅客253.7万人次,增长9.2%,旅游消费总额9.1亿元,增长13%。1—9月,日照市接待国内旅客3403万人次,增长9%,旅游消费总额250.8亿元,增长14.1%。

发展旅游离不开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今年日照市计划建设重点旅游项目109个。同时,加快编制全域旅游总体规划,谋划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带动力强、综合效益好的龙头骨干项目。

截至目前,全省重点项目投资效益好,部分项目建设成效初显。12个项目部分投产投用,发挥效益。

其中,青岛万达东方影都一期项目,星光岛上的6个酒店全部开工,年内计划五星、六星酒店主体封顶;大剧院主体混凝土结构已完成,后台区主体封顶,舞台区、观众厅施工至4层,影视产业园综合楼内部装修、机电安装,研发中心主体完工,15个摄影棚、11个置景车间主体完成。目前已累计引进注册影视公司57家,好莱坞大片《环太平洋2》将进驻拍摄。

第一批农网改造项目顺利竣工,改造变电站69座,线路1.27万千米,农村电网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大幅提升。潍坊中晨青州书画艺术城9.3万平方米画廊城和美术馆交付使用,进住商户300余家,累计举办书画展100余场次。青岛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创新科技园项目已完成2个中试基地共计1.1万平方米、创新研发区3.5万平方米,占工程量的25%。(记者 杜文景 通讯员 孙宗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