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5年内将新增瓦斯发电站20座

2016-11-18 11:14 来源: 湖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省瓦斯综合利用加快。记者今天从省能源局获悉,根据最新发布的煤层气(瓦斯)发展规划,近5年内我省将新增瓦斯发电站20座,到2020年全省瓦斯发电站累计达到36座,装机容量达5万千瓦,年利用瓦斯0.56亿立方米。

煤层气,俗称瓦斯,是存于煤层及煤系地层中的烃类气体,主要成分甲烷,发热量与常规天然气相当,是一种优质清洁能源,同时也是造成煤矿安全事故的主要因素。加大瓦斯抽采利用,既有利于保障煤矿安全生产,又有利于增加我省清洁能源供应。

根据初步勘探,全省瓦斯资源量874亿立方米。可利用瓦斯资源比较丰富的主要分布区为:郴耒煤田一带,洪山殿至隆回、滩头矿区一带,芦茅江、渣渡、金竹山等矿区,以及黄阳司至黄泥塘矿区一带。

受勘探抽采投入、技术装备等制约,此前我省瓦斯利用处于摸索阶段,大部分瓦斯抽采后直接排放到空气中,综合利用率较低。以2015年为例,全省瓦斯抽采量达11160万立方米,利用量却只有1827万立方米。

根据规划,今后5年我省将着力提升瓦斯利用率。一方面,加大瓦斯电站建设力度,在现有1.6万千瓦装机的基础上,再增加3.4万千瓦装机。另外,在邵阳市短陂桥、涟源等瓦斯抽采示范区,加大瓦斯管道建设,就近接入临近城区燃气管网,为1.5万户居民提供瓦斯气。(记者 李伟锋 实习生 张维正)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