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欧学者看好G20参与全球治理前景

2016-11-18 12:2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布鲁塞尔11月17日电(记者 殷夏)由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孔子学院、欧洲国际与战略研究中心以及布鲁塞尔中国与欧洲问题研究院共同主办的“中国、德国与全球治理”研讨会17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与会中欧学者认为,二十国集团(G20)合作机制,对改进全球治理将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黄卫平表示,正是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让G20参与全球经济治理规格得到提升。在2009年9月举行的匹兹堡峰会上,G20被确定为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论坛。

黄卫平说,在当今全球经济新形势下,G20杭州峰会的重要性得到凸显,因为这是第一次将“发展问题”放在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也是第一次围绕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这是G20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的重要标志。

德国波恩大学全球研究中心研究员安利可·费尔斯说,下一届G20峰会将在德国汉堡举行,德国将在防范新的金融风险、统筹全球应对数字化挑战能力、消除贸易壁垒等方面提出自己的思路,这些与中国的思路和诉求有异曲同工之处。中国和德国经济合作的历史悠久,两国都能在这种合作中获益。

费尔斯说,虽然中德对创新的理解、双方的发展程度都存在差异,但并不存在根本性的分歧,作为2016年和2017年G20峰会的主办国,中国和德国将在全球经济治理领域迎来新的合作契机。

欧洲国际与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戴维·富凯表示,中国和德国都十分积极参与全球治理,G20杭州峰会非常成功,这对下一届峰会而言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富凯说,气候变化、经济危机、金融危机、叙利亚问题以及难民等问题无法依靠哪个国家独立解决,希望G20峰会今后能够在上述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