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家认为:“神威·太湖之光”项目获奖是我国超算应用的重大突破

2016-11-18 14:2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京11月18日电(记者 蔡玉高、蒋芳)刚刚蝉联全球超算冠军的“神威·太湖之光”又迎来好消息,基于“神威·太湖之光”的“千万核可扩展全球大气动力学全隐式模拟”应用项目,北京时间18日晨在美国盐湖城举行的2016年全球超级计算大会上,获得国际高性能计算应用领域最高奖——“戈登贝尔奖”。

据了解,这是我国超算应用团队近30年来首次获得这一有着“超算应用诺奖”之称的全球最高奖,标志着我国科研人员正将超级计算的速度优势转化为应用优势。

“这既是‘神威·太湖之光’的突破,更是我国超算应用的重大突破。”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主任杨广文激动地表示,如何将速度优势转化为应用优势,是我国超算团队梦寐以求的,此次获奖意义非凡,让我们站到了新起点上。

“神威·太湖之光”系统自今年6月20日发布以来,国内外多个应用团队项目通过使用该系统获得突破,目前已经取得100多项应用成果,涉及气候气象、海洋、航空航天、生物、材料、高能物理、药物、生命科学等19个应用领域。

刚刚获奖的“千万核可扩展全球大气动力学全隐式模拟”就是其中一项应用成果。据了解,该项目由中科院软件所、清华大学、北师大、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合作完成。项目面向气候气象领域研究,能够帮助改善全球气候模拟和天气预报。科研团队提出一套适应于异构众核环境的全隐式求解器算法,一方面可带来长时间数值模拟效率的提升,另一方面也能充分发掘“神威·太湖之光”的强大计算能力。

杨广文介绍,“戈登贝尔奖”创建于1987年,是全球超算应用领域最高奖。设立至今,从未有过中国应用团队入围与获奖。“太湖之光”系统发布后,基于系统的三个应用项目入围该奖项,已是创造历史。此次获奖则更进一步表明中国超算取得速度优势的同时,在应用领域也正不断缩小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