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排查贫困县农村中小学:该留的留、该撤的撤、该补的补

2016-11-18 14:2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太原11月18日电(记者 王菲菲)针对一些农村出现“空壳学校”等问题,山西日前将对所有贫困县农村中小学校布局进行全面排查,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做到该留的留、该撤的撤、该补的补,确保农村适龄儿童少年就近接受义务教育。

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出台的《关于切实办好贫困地区农村教育的若干意见》指出,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和经济社会发展,一些农村学校因生源减少而严重萎缩,有的农村学校教师多于学生,有的教学点有教师但没有学生,甚至出现“空壳学校”,导致办学资源浪费。

为此,山西提出由县级人民政府负责对所有贫困县现有农村中小学布局进行全面排查,人口稀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的贫困山区,保留并办好必要的乡村小规模学校或教学点;地理位置并不偏远、交通较为便捷的贫困山区,目前已成为“空壳”或只有极少数学生的学校、教学点,要在妥善安置在校学生就学后进行撤并;对生源持续减少、学校萎缩严重却仍在投入大量资金建设、采购的项目,要认真排查、评估,停止大规模投资建设;对人口逐年增长、目前没有学校或教学点偏远的村庄,要补建学校或教学点。

山西提出,各地要根据学校规模变化情况,适时调整教育经费投向,加大建设标准化寄宿制学校力度,到2020年,所有农村寄宿制学校宿舍、食堂、饮水、洗浴、厕所、取暖达到省定基本标准。

山西还将着力解决布局调整后部分义务教育学校师生比例严重失调甚至个别学校有教师无学生等问题,依据学校布局调整、不同学段学生规模变化等情况,对农村地区学校采取“一校定岗、多校使用、就近走教”的办法配置教师。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