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知识产权局与上海市人民政府第三轮合作会商议定书签字仪式暨合作会商会议在上海举行

2016-11-18 16:35 来源: 知识产权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家知识产权局与上海市人民政府第三轮合作会商议定书签字仪式暨合作会商会议现场

11月16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在沪举行第三轮合作会商议定书签字仪式暨合作会商会议。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合作会商议定书并发表讲话。

申长雨在讲话中对上海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给予知识产权工作的关心、重视和支持表示感谢,对上海市近年来知识产权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知识产权作为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竞争力的核心要素,其作用日益凸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去年底,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对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作出了重要部署;今年初,又将知识产权“十三五”规划纳入到了国家重点专项规划当中。目前,各地区、各部门都在按照中央的部署,认真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扎实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加快知识产权强省强市建设,是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总体思路,以点上突破带动全局提升的重要举措。他希望上海继续聚焦知识产权领域改革需求,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努力为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探索新路、积累经验、引领未来。进一步落实中央关于严格知识产权保护的工作部署,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完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解决机制,努力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形成知识产权综合保护体系,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和创新创业环境,促进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制度供给和技术供给双重作用,加强知识产权运用,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国家知识产权局将进一步加大对上海的支持力度,帮助上海集聚知识产权优质资源,促进上海早日建成亚太地区知识产权中心城市。

杨雄代表上海市委、市政府感谢国家知识产权局长期以来给予上海市知识产权工作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他表示,此次新一轮合作会商议定书的签署,标志着双方合作进入新阶段,也将对上海更好地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开展新一轮部市合作,要聚焦上海自贸试验区和科创中心建设等国家战略对知识产权工作的要求,在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运营体系建设、高端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化合作,力争取得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行先试成果,为我国建设知识产权强国发挥更大作用。要立足上海建设亚太地区知识产权中心城市,更多汇聚国际国内知识产权高端资源,进一步提升功能和影响力。

会上,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贺化和上海市政府副市长赵雯代表双方议定了2016—2017年合作会商工作安排。

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部门和上海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部分成员单位、上海市及部分区知识产权局负责人参加会议。

据了解,国家知识产权局与上海市人民政府于2006年和2012年先后开展了两轮合作会商,取得丰硕成果。此次会商以“加快建设亚洲太平洋地区知识产权中心城市”为主题,以“深化改革、严格保护、促进运用、集聚资源”为着力点,加快建设引领型知识产权强市。双方将围绕推进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创新自贸试验区知识产权工作机制、优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等方面加强合作。(记者 王康 通讯员 聂莉 文 张子弘 摄)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