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八省份试点新农合跨省就医联网结报
异地看病报销更便捷

2016-11-18 18:5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记者 王宾)长期以来,异地就医报销流程复杂广为群众诟病。记者日前从国家卫生计生委了解到,我国八省份签署了新农合跨省就医联网结报服务协议,明确协议省份内参合患者经转诊至协议省份的定点联网机构就医,便可享受出院窗口直接结算报销服务,异地看病报销将更加便捷。签约省份包括辽宁、吉林、黑龙江、海南、四川、贵州、陕西、甘肃。

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签约标志着新农合跨省就医联网结报工作试点正式启动。

据了解,此次省与省之间签订的协议明确了参合省和就医省的责任、义务,规范了转诊、定点就医、垫付、审核、回款等业务环节。根据协议,患者在出院结报时仅需支付个人自付金额即可出院,新农合基金报销部分由医疗机构与就医地省级新农合结算中心之间进行结算,最后由省级新农合结算中心之间再进行清算。

在推进异地结报工作中,各地还注重与分级诊疗相结合,在规范就医秩序的同时减少患者垫付资金的压力,提升了新农合管理的效率和水平。

今年6月,国家卫生计生委会同财政部制定了《全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异地就医联网结报实施方案》,明确要完善异地就医补偿管理政策,建立起有效的异地就医运行管理机制,开展新农合转诊住院患者跨省定点就医结报试点。

此次签约标志着新农合跨省就医联网结报工作迈出了坚实一步。各协议签署方均表示,要按照协议内容,多方共同努力,加快推进新农合跨省就医联网结报工作,创建合作典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