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停产、限行、问责——北方多地采取
应急措施应对重污染天气

2016-11-18 19:1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记者 巩志宏、张华迎)18日,我国北方多地出现重污染天气,一些地方采取停产、限行、问责等措施,应对重污染天气的挑战。

目前,河北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由蓝色升级为橙色,一些工业企业由限产到停产,机动车由限行两个尾号到供暖期单双号限行常态化……进入11月以来,由于发生多轮重污染天气,河北省及各市县频繁升级各项应急减排措施,对大气污染物“削峰降速”。

18日,记者乘车从保定涿州由北向南行驶,只见雾霾沉沉,由于保定市及各县区都实施了限行措施,道路上车辆不多,一些车辆打着双闪、缓慢地行驶着。

记者沿途走访了几个施工工地,只见工地上空空荡荡,已经停工。在定州市永超汽修厂,一辆混凝土搅拌车正在进行维修。混凝土搅拌车司机老王告诉记者,由于出现了雾霾天气,公司前些日子就停产了。现在工人们清洗或维修车辆,做些善后工作。

16日起,新一轮重污染天气席卷河北中南部地区,河北启动包括石家庄等7市的区域橙色应急响应。18日16时,记者查询河北省环境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发现石家庄、邢台、辛集、唐山等城市实时AQI都达到严重污染程度,石家庄达到500,业已“爆表”。

河北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工程师张良告诉记者,受厄尔尼诺气候影响,预计今年秋冬季河北中南部地区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10月下旬到今年年底,河北中南部地区可能出现至少4次重污染天气过程。

面对今冬明春严峻的大气污染治理形势,河北省及各市政府频繁出“重拳”:

11月7日,河北省下达1号大气污染防治调度令,要求石家庄等10个城市实施水泥、铸造、焦化等错峰生产,不能稳定达标涉气企业停产整治。16日,再次下达2号调度令,对完成大气污染防治年度目标任务进度滞后、近期污染严重的6个城市实施重点调度。

石家庄、唐山、保定、邢台、廊坊等城市相继出台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实施方案。17日夜间,石家庄市政府紧急出台一系列举措,对各项减排措施再升级。提出从11月17日到12月31日,主城区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钢铁等7大行业全部停产,各单位错时上下班等措施。

高邑县力马建陶有限公司是一家年产量2600万平方米的地板砖生产企业。记者看到,从原料储存到生产车间,最后到成品库全部实现了密闭式车间化生产。一辆洒水车正在循环作业,厂区路面湿漉漉的。

“为控制粉尘污染,公司每天上午和下午吸尘、洒水各三次,遇到重污染天气适当增加次数。”公司环保部负责人赵卫国说。

从15日起,河北省环保厅派出5个专项执法检查组,对各地重污染天气应急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河北提出,对检查发现问题的企业,将依法采取停产整顿、按日计罚等严惩重罚,并公开曝光,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部门追究刑事责任。

连日来,天津市通过采取提前启动应急响应、开展冬季大气污防专项行动、关停企业减排等措施,强化重污染天气应对。

按照天津市今年冬季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察行动安排,11月14日至18日,天津市环保部门开展了大气污染防治交叉互查专项执法检查:全市各区环保部门共组成17个专项检查组,不定时间、不打招呼对相邻相近区内的工业企业、燃煤锅炉、散煤控制、面源污染、重污染天气应急保障等方面开展互查。

17日上午,记者跟随交叉互查第四组前往北辰区检查停限产企业的减产措施执行情况。记者在位于北辰区双街镇的天津万源供热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1台80吨燃煤锅炉正在使用,配套的麻石水浴脱硫设施及布袋除尘器正在运行,另外2台40吨燃煤锅炉未使用。

记者在跟随督察人员检查过程中发现,在雾霾橙色预警之下,天津仍有部分单位在重霾天里违规排污。天津市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主任张凯介绍,从12日至17日的检查情况看,共发现典型问题点位将近60处,问题主要集中在散煤燃烧、秸秆焚烧、“三堆”(土堆、砂石堆、料堆)苫盖不到位、工地未停止土石方作业、部分企业未按规定限排减排等方面。

气象专家分析称,预计20日白天有弱冷空气过境,届时笼罩在华北地区上空的雾霾将逐渐消散,空气质量转好。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