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5年全国重污染天次比2013年减少52.3%

2016-11-18 19:2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记者 高敬、胡璐)环境保护部副部长赵英民18日介绍,从2013年“大气十条”实施以来,全国环境空气质量总体改善,重污染天气发生的频次、峰值明显下降。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重污染天次比2013年下降了52.3%。其中京津冀地区2015年比2013年下降51.7%。

在国新办当天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赵英民说,这说明当前我们大气污染治理的方向正确,措施有力,成效显著。但我国目前大气污染防治仍然面临着紧迫性、长期性和艰巨性,需要统筹兼顾当前和长远改善环境质量的需要,既要打好攻坚战,还要打好持久战。

他说,打好攻坚战,就是把应对重污染天气作为当前特别是北方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中之重,力争用最短的时间解决老百姓的“心肺之患”。要标本兼治,一是降低污染排放负荷。通过狠抓工业企业污染治理,错峰生产,推动煤炭的清洁化利用,加快淘汰高污染车辆,严格环境执法监管等,大幅度降低污染物排放。这是应对重污染天气的根本。二是不断完善重污染天气的应对体系,着力提高预测预报能力。提高空气质量预测预报的准确性,提前采取措施,并确保应对措施落实。另外,要实现区域应急联动,切实减轻重污染天气对公众健康的影响。

他表示,大气污染防治还要打好持久战。以京津冀为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煤炭消费量占到全国一半左右,钢铁和炼焦产能也都占到全国50%以上,火电装机容量占全国的35%。大量能源消耗造成这个地区污染物排放总量大。

“必须要落实好中央提出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进一步疏解北京的非首都核心功能,加快区域产业和能源结构调整,强化污染源的治理和管控,在全社会建立起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他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