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环保部:“水十条”确定的今年年度目标有望完成

2016-11-18 19:3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记者 高敬、胡璐)“水十条”2015年发布,今年是第一个完整执行年。环境保护部副部长赵英民18日表示,“水十条”确定的今年年度目标总体上有望完成。

他在国新办当天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说,“水十条”今年执行取得很大进展。1-9月份全国有监测数据的1922个监测断面中,1351个是Ⅲ类以上水质,占70.3%,同比增加4个百分点;166个是劣Ⅴ类,占总数的8.6%,同比减少1.2个百分点。今年实现了开局良好,年度目标总体上有望完成。

他说,通过“十二五”的努力,我国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全国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总量累计下降12.9%和13%;全国新增城镇污水日处理能力5700万吨,全国城镇污水处理能力达到1.82亿吨,成为全世界污水处理能力最大的国家之一。

“但是和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环境需求相比,仍然存在不小的差距。”他指出,水污染防治工作不平衡,流域生态破坏的现象目前还比较普遍,面源污染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部分支流污染严重,部分湖泊富营养化问题突出,水环境承载能力已经达到或者接近上限,不少流经城镇的河流、沟渠“黑臭”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

他介绍,下一步要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落实“水十条”为抓手,落实“十三五”规划明确的各项任务。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群众最关心和反映强烈的突出水污染问题。重点要狠抓饮用水的安全保障。同时从好水和差水两头抓起,加强保护好水即现在没有被污染的Ⅲ类以上水体,抓紧治理差水即所谓“黑臭”水体、劣Ⅴ类水体。

此外,要做好源头预防,严守空间总量准入红线;突出重点领域,强化治理措施;创新管理方式,提升水环境质量管理能力;严格落实地方和企业的责任。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