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华社评论员:推进太空探索 共筑航天梦想

2016-11-19 07:3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 “欢迎英雄的航天员回家!”18日,在万众瞩目中,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航天员景海鹏、陈冬身体状态良好。至此,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创造了新的辉煌。

“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此次任务,两名航天员遨游太空33天,首次实现了我国航天员中期在轨驻留,并开展一批体现国际科学前沿和高新技术发展方向的空间科学与应用任务,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这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最新成果,是中国人民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最新成就,为广大中华儿女团结奋斗、实现梦想注入了强大信心与力量。

中国梦蕴含航天梦,航天梦助力中国梦。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此次任务创造了中国航天员太空驻留时间的新纪录。回首20多年来,从无人飞行到载人飞行,从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从舱内实验到太空行走,从短期停留到中期驻留……伴随着改革发展的时代潮流,中国载人航天事业不断取得新成就,在浩瀚太空写下精彩纷呈、振奋人心的中国故事。

筑梦太空,离不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科学决策和坚强领导。任务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指挥中心,同正在天宫二号执行任务的两位航天员亲切通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代表全国各族人民,向他们表示诚挚问候。航天作为国家战略性产业,是综合国力和大国地位的集中体现。发展航天事业,是党和国家为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着眼强国兴邦、造福人民作出的战略决策。中国航天事业之所以能够不断取得新的突破,靠的就是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靠的就是跨部门、跨地区、跨专业的团结协作,靠的就是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巨大优势。中国人在太空迈出的铿锵步伐,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筑梦太空,自主创新始终是探索开拓的强大引擎。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一号,从“三垂一远”发射模式,到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航天测控网,从精准的迭代制导技术,到空间自动交会对接……一部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史,就是航天人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创业史。实践证明,中国人有志气、有能力依靠自己的力量实现尖端科技的重大突破,牢牢掌握推动科技发展的战略主动。2017年,我国将发射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载人航天事业将进一步向前推进。新的征程上,始终保持创新的勇气和锐气,大力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国航天人必将取得更加丰硕的创新成果,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必将迈得更大、更远。

筑梦太空,航天精神始终是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载人航天工程,作为当今世界最具影响力的重大科技工程之一,既是对我国尖端技术和创新能力的综合检验,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充分展示。在奋斗历程中,中国航天人铸就积淀了以“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等为代表的宝贵精神财富,成为拼搏奉献、攻坚克难的强大精神动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断弘扬航天精神,不断注入新的时代内涵,这种精神力量不仅会激励中国航天人勇攀高峰、再创佳绩,也将鼓舞亿万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奋发进取、建功立业。

太空探索永无止境,航天梦圆任重道远。随着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的圆满成功,中国人的太空探索站在了一个新起点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再接再厉、开拓创新,推动航天科技不断取得新突破,奋力把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推向新高度。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