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去年重污染天数比2013年少52.3%

2016-11-19 07:43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连日来,京津冀地区空气严重污染,多地启动橙色预警。在今天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面对记者对近日重污染天气频发的提问,环境保护部副部长赵英民说:“近期,北京天气不是很好,重污染天气频发,表明环境保护形势依然严峻。”他也强调,截至目前,今年重污染天数和去年同期相比是偏少的。

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1.4%,同比提高了3.6%,PM10浓度同比下降9.4%,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PM2.5浓度同比下降14.5%、14%和14.7%。

据介绍,“大气十条”实施3年来,全国空气质量已有所改善:首批实施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的74个城市,2015年重污染天数占全年比值为4.1%,较2013年下降了52.3%,京津冀2015年重污染天数占比较2013年则下降了51.7%。

赵英民说,这说明当前我们大气污染治理的方向正确,措施有力,成效显著。但我国目前大气污染防治仍然面临着紧迫性、长期性和艰巨性,需要统筹兼顾当前和长远改善环境质量。

目前,我国所处的经济社会发展阶段决定了产业结构、能源结构,难以在短期内发生根本转变,全国大气污染物的排放总量也将长期居高不下。一是全国空气质量总体在改善,但污染程度仍处在较高水平,部分地区冬季雾霾天气频发。二是颗粒物为主要污染因子,臭氧污染问题比较突出。三是空气质量区域不平衡,一方面珠三角PM2.5浓度实现了达标;另一方面部分城市大气环境质量不升反降。

赵英民表示,要解决“心肺之患”,既要打好攻坚战,还要打好持久战。攻坚战,即把应对重污染天气作为当前特别是北方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中之重,努力降低污染排放负荷,狠抓工业企业污染治理,实施冬病夏治、错峰生产,推动煤炭的清洁化利用,加快淘汰高污染车辆,严格环境执法监管,大幅度降低污染物的排放。

打好大气治理持久战,以京津冀为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煤炭消费量占到全国一半左右,钢铁和炼焦产能也都占到全国50%以上,火电装机容量占全国的35%。大量能源消耗造成这个地区污染物排放总量大。要落实好中央提出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进一步疏解北京的非首都核心功能,加快区域产业和能源结构调整,强化污染源的治理和管控,更要在全社会建立起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记者 沈慧)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