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访:APEC应充分发挥金融在区域经济合作中的引领作用——访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常务副主席王洪章

2016-11-19 16:0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利马11月18日电(记者 钱泳文 朱庆翔)正在秘鲁首都利马参加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的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常务副主席王洪章18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近年来APEC区域经济合作不断加强带来大量金融需求,为金融业的发展带来机遇。APEC各经济体政府应进一步加强金融合作,拓展融资渠道,支持金融创新,充分发挥金融在区域经济合作中的引领作用。

王洪章说,各经济体政府应不断探索有效的区域金融合作机制,通过签署多双边金融合作协议强化金融合作,鼓励在贸易及投资中更多使用区域内结算与清算货币以促进亚太经济体货币的稳定及流通,避免金融市场出现大幅波动,为经济合作提供良好的金融市场环境。

在拓展融资渠道方面,王洪章介绍,亚太经合组织工商咨询理事会建议,要加强亚太地区商业金融合作,打造商业金融平台,为亚太地区提供信贷、基金、信托和租赁等多种形式的股权或债权金融服务。

“设立多边商业金融机构,一方面可以与现有的多边开发机构和跨国金融机构互补合作,拓宽资金来源渠道,为亚太经济合作提供更多的建设资金;另一方面,也填补了亚太地区在跨境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贸易、产能合作和产业整合等领域的金融空白,”王洪章说。

此外,王洪章还强调支持金融服务创新的重要性。他表示,APEC各经济体政府应创新金融监管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增加境外机构布局,鼓励设立区域性新兴融资主体,扩宽金融服务渠道,大力发展跨境金融服务。

在谈及当前全球竞争性货币贬值时王洪章表示,“货币战”对世界经济复苏有弊无利。“当前世界经济不确定因素增多,需要各主要经济体加强宏观政策协调,维护和促进全球经济金融体系稳定。因此我们不赞成‘货币战’,”他说。

王洪章表示,中国正在推进金融市场化改革和法制化建设,并根据经济基本面和金融稳定的需要,引导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区间双向浮动,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后,也在进一步加快国际化步伐。在谈到人民币未来走势时王洪章表示,当前中国国际收支状况良好,国际竞争力仍然很强,跨境资本流动处于正常区间,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

他说:“当前中国经济虽然有一定下行压力,但总体来看,中国经济仍然运行在合理区间内,增长质量较高。2016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仍保持了6.7%的中高速增长,在世界范围内属于较高水平。而中国经济增速的变化,有受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影响的因素,同时也是中国政府主动调整结构的结果,调控将有利于中国经济实现更加可持续、更高质量的增长,也有利于全球经济再平衡。”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