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兰州市20日零时起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防控空气污染

2016-11-19 17:2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兰州11月19日电(记者 白丽萍)兰州市大气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19日上午通报,自10月31日至11月19日以来,兰州市环境空气质量已连续19天污染,按照《兰州市大气污染应急预案》,从11月20日零时起在中心主城区启动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

兰州市大气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介绍,此次空气污染颗粒物源解析结果表明,兰州市冬季PM10、PM2.5主要来源从高到低依次均为城市扬尘、煤烟尘和机动车尘,其中机动车尘及其产生的二次硝酸盐占到PM10、PM2.5总量的18.0%和24.2%。

目前兰州市已持续开展扬尘和居民小火炉集中整治工作,兰州市大气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表示,但机动车燃油燃烧造成的尾气污染尚未得到有效控制,成为近期NO2和PM2.5连续超标的重要原因之一。

兰州市气象局预测,近期兰州市将继续静稳、逆温,除18日晚至20日期间受外来沙尘天气影响外,地面风速小、逆温层厚,污染物不易水平扩散和垂直对流,各类持续产生的低空大气污染物不断在近地面累积,并随下沉气流不断浓缩,极易造成重度以上污染天气。

兰州市政府决定自11月20日零时起,实行机动车单双号24小时限行措施,限行期间,市区公交车辆免费乘坐,执行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和出租车不在限行之列,直到兰州大气污染应急指挥部指令解除橙色(Ⅱ级)预警后,恢复原尾号限行措施。

兰州市位于黄河河谷地带,受地理因素影响,冬季污染严重。环保部门测算,尾气污染是兰州市的主要污染源之一,由于兰州市多项市政建设项目施工、汽车保有量大,堵车和尾气污染日益严重。据测算,兰州市道路交通密度高达每公里628辆,是香港、深圳的两倍以上。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