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城乡建设部对城市公厕建设提出要求

2016-11-19 19:45 来源: 住房城乡建设部网站
【字体: 打印

2016年11月19日是“世界厕所日”。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年会指出,清洁卫生的公厕环境是广大群众的基本需求,直接体现城市形象和文明程度。加强城市公厕规划建设管理,是改善城市人居环境的重要举措。随着城镇化快速发展,城市人口持续增长,公厕数量总体不足,管理水平不高,特别是女性厕位紧张问题亟待解决。

倪虹对今后公厕建设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新城新区不许欠账。加强规划引导,各地要根据实际情况编制环境卫生专项规划,将城市公厕作为重点内容,统筹布局。将新建公厕用地纳入城市黄线保护范围,禁止擅自占用或者改变用途。商业服务、文化体育、医疗卫生、交通客运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项目,要明确配建公共厕所的数量和建筑面积,并与项目主体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一定要做到新城新区不欠账。

老城老区尽快补上。要按照规划布局,加快改造城市老旧公厕,特别是旱厕和设施陈旧老化的公厕。严禁随意拆除城市公厕,确因旧城改造、道路拓宽等原因需要拆除的,要遵循“拆一补一、就近建设”的原则严格审批,不能减少现有公厕数量和建筑面积。同时,还要加大选址力度增加固定或移动厕所数量,鼓励社会单位厕所开放,逐步把欠账补上。

调整男女厕位比例。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了修订后的《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地方要因地制宜,在新建和改建公厕时,按照3:2的比例设置女性厕位与男性厕位,人流量较大地区为2:1,严格按照新标准提高女性厕位比例。

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