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临高:贫困村中爱心涌动

2016-11-19 19:4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海口11月19日电(记者 夏冠男)“多少年没穿过新衣服了!”55岁的贫困户王照才整了整崭新的衬衫衣领,拽了拽笔挺的西裤裤脚,脸上满是兴奋。

王照才家住海南省临高县和舍镇铺仔村,家里有7个孩子,因为要供养孩子上学,家里比较困难。“村里设立了‘暖心墙’,上边挂的都是崭新的衣服,我们可以随时取用,穿上人也精神了!”王照才说。

“暖心墙”是铺仔村第一书记裴兴旺的创新举措。去年7月,裴兴旺被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派驻到铺仔村任第一书记,他发现这个有151户贫困户的村庄经济条件非常差,村里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多,很多老人和孩子穿着破烂的衣物,这一幕深深地触动了裴兴旺。

“我来驻村的首要任务是帮助乡亲们脱贫,如果他们连穿衣这种关系到尊严的问题都解决不了,何谈下一步的经济发展?”裴兴旺就动员自己工作单位和社会力量进行捐助,争取到大量崭新干净的衣物,但是点对点上门给这些贫困户送衣服,很多人却不好意思接受。

经过一番思考,裴兴旺和村干部商议决定,在11个自然村里设置“暖心墙”,把社会捐助的衣物挂在“暖心墙”上,有需要的人可以随便挑选。这样既解决了送到群众手里的衣物不合身的问题,又使受助者保留了尊严。

据初步统计,从今年1月“暖心墙”建立到现在,已收到各方捐赠衣服近1.5万件,挂出去并被取用近1万件,如今“暖心墙”已从单纯的衣服延伸到家电、拐杖、学习用品、儿童玩具等,温暖了困难群众的心。

裴兴旺说,“暖心墙”是一项很小的便民服务创新,却架起了干群沟通的桥梁。这件事也启发了他,扶贫工作的切口未必是多么宏大的发展规划,而是从老百姓最迫切的需求入手,虽然是公益举动,没有投入多少资金,但是这个举动却让贫困群众增加了对扶贫干部信任感。

“我们这个村里现在爱心涌动。”铺仔村的老党支部书记王锦新说。在裴兴旺的带领下,铺仔村的扶贫工作从公益项目入手,开展得红红火火。今年6月,铺仔村“爱心餐厅”开业,解决五保老人、残疾人、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等生活不便人员吃饭难的问题。这个餐厅由村两委干部和保洁员轮流做饭,费用村委会出三分之一、爱心捐助出三分之一,个人出三分之一,这样一餐饭个人只需要出2元钱。

58岁的贫困户符学深告诉记者,自己身体不好,90岁的老母亲重病在床,家里上初三的女儿甚至想辍学回家来照顾自己和祖母。有了“爱心餐厅”,他最头疼的吃饭问题解决了,每餐2元钱还帮他节约了很大一部分生活开销。

裴兴旺说,除了“暖心墙”和“爱心餐厅”,铺仔村还成立了“为民跑腿服务站”和“爱心助学”项目,这四张“爱心名片”提升了党员干部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为下一步深入开展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生活上的牵绊让贫困户对脱贫普遍信心不足,我们通过公益的方式为村民和村干部树立起脱贫的信心。”裴兴旺说,下一步,铺仔村将逐步完善道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因地制宜引入脱贫产业,让老百姓有尊严、有奔头地走上脱贫之路。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