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如何为留守儿童成长兜底

2016-11-20 07:41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日前,民政部在京召开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民政部有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目前我国摸底排查出农村留守儿童902万人。下一步,民政部、中央综治办、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公安部、财政部、卫生计生委等8个部门,将于今年11月至2017年底,在全国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如何切实解决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如何为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重点突出,强化责任

民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个别外出务工父母缺乏监护责任意识,任由未成年子女独自生活,较少回家看望或保持亲情沟通,甚至常年不与留守子女联系,严重影响了农村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发展,很难兜住留守儿童安全底线。”对此,专项行动重点强调落实家庭监护责任,地方各级公安、民政等部门和基层组织要采取有效措施,督促留守儿童父母依法履行监护职责,对暂时无法返家的,督促其及时指定合适人员代为监护。

据悉,之前的摸底排查共发现1.6万名辍学留守儿童。对此,教育部要求各地各校要确保2017年上半学年所有辍学留守儿童返校复学。此外,完善家校联系制度,利用电话、家访、家长会等方式加强与家长或委托监护人的沟通联系。同时,健全结对帮扶制度,确保所有留守儿童都有结对帮扶教师。

在重庆市璧山区璧泉街道,16名“爱心妈妈”志愿者和12名“代理家长”与帮扶的困难儿童、留守儿童每周见一次面了解情况,每季度一次家庭走访并与班主任进行一次沟通。据悉,重庆市将监护差、无户籍、辍学、残疾、患病五类农村留守儿童重点对象的数据清单交办各区县,按照“一人一策一案”原则实施帮扶。同时,开展残疾、患病儿童救助帮扶,对2203名残疾、459名患病的农村留守儿童进行随访,及时提供医疗、康复帮助。

健全机制,形成合力

民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民政部将会同教育部、公安部督促指导各地通过定期走访、重点核查等方式,及时监测和掌握农村留守儿童动态变化及其基本信息,定期更新报送农村留守儿童信息。

今年以来,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采取多种形式关爱保护:教育、计生、妇联等部门组成爱心小分队,为留守儿童送去了书包、文具、图书等用品;社区城市生活E站打造“暑期快乐大本营”,设立了“宝贝之家”、青少年活动室等,向社区留守儿童开放……据悉,安徽省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纳入各级政府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同时开展多种形式的关爱服务和互助活动。

为形成社会力量参与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的最大合力,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与大地财产保险浙江分公司合作,为农村留守儿童免费提供最高保障额度为30万元的大病补充医疗和意外残疾保险;省慈善总会发起“为了明天——关爱儿童之家”项目,首期计划募集1000万元,资助建立100个关爱儿童之家。同时,联合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淘宝大学实施“互联网+乡村公益教育计划”,让留守儿童父母能够依靠电商回乡发展,从源头上减少农村留守儿童数量。

精准关爱,注重实效

日前,上海市奉贤区妇联与上海心理援助志愿者总队联合开展“展开理想的翅膀——留守儿童心理关爱”活动,留守儿童通过贴、剪、画等各种各样形式,制作了包含自己心愿的卡片。据悉,专项行动期间,全国妇联将依托妇女之家、儿童之家、儿童快乐家园等各类活动场所,提供爱心救助、监护指导、心理疏导等专业服务。

为推进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江西省积极动员社会资源,省关工委、省慈善总会等组织和社会团体出台方案,全省各地巩固发展近17万名“代理家长”和“爱心妈妈”。同时,省民政厅向省内外社会组织购买岗位24个,为12个市、县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提供专业社工服务,开展留守儿童活动54次,服务留守儿童3540人次。目前,全省无人监护的留守儿童人数已从3.2万人下降至0.25万人。

日前,36名留守儿童齐聚在陕西省大荔县民政局在下寨镇建设的留守儿童服务中心,为留守儿童小非庆祝生日。为确保留守儿童身心健康,中心多次邀请专业的心理老师开展心理辅导,并建立留守儿童档案和联系卡,开展“爱心妈妈”“代理家长”等主题的结对帮扶活动。据悉,为确保专项行动“有实效”,陕西省民政部门发挥兜底保障功能,对处于困境的农村留守儿童分类保障。(记者 任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