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全国居首

2016-11-20 08:46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家统计局、科学技术部、财政部近日联合发布《2015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显示,2015年我国研发经费投入总量迈上1.4万亿元新台阶,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07%,研发投入规模和投入水平双双实现新的突破。其中,北京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居于全国首位。

2015年,全国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14169.9亿元,比上年增加1154.3亿元,增长8.9%;R&D经费投入强度(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为2.07%,比上年提高0.05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高级统计师关晓静解读,研发投入增幅虽较上年回落了1个百分点,但仍保持较快增长速度,增速比同期GDP现价增速高2.5个百分点;研发投入强度连续两年保持2%以上的水平,呈现稳定提升的态势。

研发投入的较快增长得益于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推进。“国家政策体系的不断完善和相关政策的贯彻落实,极大激发了全社会投入自主创新的积极性。”关晓静介绍,企业、政府所属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是我国研发活动的三大执行主体,2015年企业投入的研发经费达10881.3亿元,比上年增长8.2%,对全社会研发经费增长的贡献达71.1%,成为全社会研发投入的引领者。2015年,国家加大了对“十二五”科研课题(项目)的执行力度,政府所属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研发支出增长明显。

分地区看,R&D经费支出超过千亿元的省(市)有5个,分别为江苏、广东、山东、北京和浙江。R&D经费投入强度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省(市)有8个,分别为北京、上海、天津、江苏、广东、浙江、山东和陕西。其中,北京市R&D经费支出为1384亿元,R&D经费投入强度达6.01%,高出全国平均水平3.94个百分点。(记者 陈雪柠)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